音樂系網站功能導覽
音樂系網站功能導覽列

2018年10月2日

【即興的藝術】Jean-François ZYGEL

【即興的藝術】

主講人:Jean-François ZYGEL




日期:201810月08日(一)
時間:13:30~15:10
地點:北藝大音樂一館M102
※北藝大鋼琴組必到
歡迎有興趣者前往聆聽





-弗朗索瓦紀傑爾(Jean-François ZYGEL) 簡介

作為當代法國著名的鋼琴即興、作曲家以及國立巴黎高等音樂暨舞蹈學院即興教授的尚-弗朗索瓦紀傑爾,縱橫即興樂、爵士樂、世界音樂和舞蹈等領域,開啟了古典樂的新頁章。

紀傑爾即興和爵士即興有些不同:他以深厚古典音樂理論、和聲學、對位法作為基礎,承繼的是自從巴洛克時代以來的歐洲即興音樂傳統,從巴哈、貝多芬、蕭邦、李斯特到聖桑、法朗克等人一脈相承的專門藝術。他經常用輕鬆幽默、獨樹一格的方式,以古典音樂作品旋律現場現場即興創作的演奏方式,喚醒聽眾對於音樂創作最直接的認知與理解,打破古典音樂與大眾藝術的藩籬,讓音樂更貼近大眾。此外他更是聲音美學的魔術師,利用鋼琴與空間環境聲響的對比,帶給大眾耳目一新的聽覺享受。紀傑爾的音樂風格還包括他自己特別的出身,其兩位曾祖父都是波蘭猶太教堂知名的吟唱師,可以說對音樂的熱情和天分都遺傳給了他,在他自己的音樂創作中,也經常融入東歐猶太宗教音樂的元素和影響。

他與世界各國的即興演奏大師均有合作曾進行過『擂台對決』加拿大即興鋼琴家Chilly Gonzales、法國天才小提琴即興大師Didier Lockwood、美國著名人聲藝術家Bobby McFerrin、法國鋼琴/作曲家Bruno Fontaine、法國爵士鋼琴家Andy Emler、法國爵士鋼琴家Antoine Hervé、中國二胡音樂家果敢、以色列爵士鋼琴家Yaron Herman、烏克蘭爵士鋼琴家Dimitri Naïditch等人。

目前,尚-弗朗索瓦紀傑爾被公認為是無聲電影伴奏領域最權威的專家之一:憑著對無聲電影的熱愛,他為電影大師Marcel LHerbier的經典作品《金錢》(L’Argent)(卡洛塔電影出版的DVD)錄製鋼琴伴奏;2012年,他在土魯茲國家劇院和巴黎夏特雷劇院(Théâtre du Châtelet)編演了四部莫爾瑙(Friedrich Wilhelm Murnau,德國導演,無聲電影/默片時代最有影響力的導演之一,後前往好萊塢發展)電影的音樂:《浮士德》、《最卑賤的人》、《諾斯費拉圖》和《日出》;2013年,受巴黎愛樂(Philharmonie de paris)-音樂城(Cité de la musique)和諾曼底印象派藝術節委託法國魯昂歌劇院交響樂團並邀請紀節爾為法國電影導演尚·愛普斯坦(Jean Epstein)1924年導演的《漂亮的納韋爾船》無聲電影創作譜寫音樂並公演。201510月,在巴黎夏特雷劇院,他根據亨利·費斯科特(著名法國導演)修復製作的新版《悲慘世界》(維克多·雨果原著)影像,現場進行了6小時的即興演奏。

-弗朗索瓦紀傑爾的最新作品有:20153月為法國當代管弦樂團(Ensemble Orchestral Contemporain)編寫一部《開放式鋼琴協奏曲》;20157月為慶祝法國史特拉斯堡大教堂建立一千週年,譜寫由24支薩克斯共同演奏的大型音樂作品《薩克斯管風琴》; 201510月為意大利米蘭世博會創作了聲樂作品《為次女高音與管弦樂隊協奏曲》。

作為一名傑出的即興鋼琴演奏家,自2008年以來,紀傑爾以特邀駐院藝術家的身份在巴黎夏特雷劇院長期舉行《即興演奏之夜》與《迷一般的音樂會》系列音樂會,每場音樂會均圍繞自己特定的主題根據一部文學著作進行音樂與戲劇的移植創作,如:《小王子》、《泡沫人生》、《世界大戰》、《海底兩萬里》……同時,他連續兩個樂季(2015-20162016-2017)受邀擔任盧森堡愛樂音樂廳駐院藝術家。除作為鋼琴作曲家外,2006年他在法國國家電視二臺(France 2)創辦了音樂盒節目(La Boîte à musique);同時擔任該節目的製作人及主持人。翌年與法國廣播愛樂樂團(Orchestre philharmonique de Radio France)合作,共同製作交響樂入門(Les clefs de Lorchestre)系列節目,並由法國電視五臺、二臺(France 5France 2)以及比利時電視廣播臺RTBF播出。20179月法國國家電視二台(France)與他再度攜手合作紀傑爾學院(Zygel Académie)一播出就廣受好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