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系網站功能導覽
音樂系網站功能導覽列

2020年5月13日

【鋼琴作品詮釋與實習】魏樂富教授

【鋼琴作品詮釋與實習】


主講人:魏樂富教授




日期:20200519()
時間:13:30~15:10
地點: 北藝大音樂一館M101

本學期專題演講場次不對外開放

※本場次優先以修習鋼琴作品詮釋與實習之同學優先入場
(11),不開放同步教室,
扣除修課人數僅剩19人次可提供入場,
13:10開放排隊入場,請務必戴口罩。



J.S.Bach:Partita 2
Piano:呂昂

L.v.Beethoven:Sonata op.26
Piano:謝宛真

鋼琴家/魏樂富

 

 

 

   鋼琴家魏樂富(Rolf-Peter Wille)1978年畢業於漢諾威音樂院(Staatliche Hochschule für Musik Hannover)後,即應邀來台任教。1987年,獲紐約曼哈頓音樂院(Manhattan School of Music, New York)鋼琴演奏博士學位,在校期間也曾經任教於該校。

 

   魏樂富曾跟隨俄籍鋼琴家艾羅諾夫(Arkady Aronov)、美國鋼琴家葛拉夫曼(Gary Graffman)、法國作曲家拉威爾(Ravel)的嫡傳弟子培烈姆特(Vlado Perlemuter)及德國名師凱默林(Karl-Heinz Kämmerling)等國際名家研習琴藝。也曾受教於兩位美國現代音樂作曲大師:姜凱基(John Cage)及艾里奧卡特(Elliott Carter)。寇蒂斯音樂院前院長葛拉夫曼曾推崇其『富有至高才藝,同時兼具超凡知性』。魏樂富曾先後巡迴歐美及亞洲、南非各地演出;曾與國際頂尖樂團莫斯科愛樂交響樂團、俄羅斯史維德洛夫斯克愛樂交響樂團、瑞士洛桑室內樂團、加拿大加爾各里愛樂交響樂團、美國 Bard 音樂院交響樂團,台北愛樂管弦樂團、台北市立交響樂團等樂團, 國家交響樂團國立台灣交響樂團等以獨奏家身分演出。除此之外,魏樂富也經常與世界知名音樂家合作室內樂及現代音樂之首演。

 

   近年來,他更以敏銳的音樂感受及幽默的文章,在國內外主要的報章雜誌上發表,廣受喜愛。魏樂富博覽群籍,所涉獵的藝術領域極為廣泛。而這種對藝術的認知,洋溢在他對音樂的詮釋中。其所著述之《李斯特悲愴協奏曲研究》、《冷笑的鋼琴》、《怎樣暗算鋼琴家》、《台北沙拉》《鋼琴家醒來作夢》及以 Philips, Universal品牌出版的兩張獨奏專輯及與葉綠娜女士共同合作的『青春舞曲』、『幻境』、『戲,舞』等十張雙鋼琴演奏曲專輯,更是備受好評。

 

   魏樂富執教於國立台北藝術大學,為1990年國家文藝獎得主,也是第一位獲此殊榮之外籍人士。他並於2018年以殊勳榮耀獲得歸化台灣國籍. 為藝文界第一人.

 

   1994年,魏樂富創立了「鋼琴劇場」。並創作了音樂劇「小紅帽與大黑琴」。全劇的音樂、劇本、造型、甚至舞蹈,各項細節都經由他設計、編導,充份展現了其創作的天份與才華。而1995年,也由全音出版社發行出版了「魏樂富、葉綠娜雙鋼琴曲集」的創作作品樂譜。魏樂富除了音樂、文學上的天份外。在繪畫上也有獨特的風格造型。所出版的著作、樂譜,均由他親自手繪封面與插畫。

 

   魏樂富視台灣為家鄉,並時時刻刻以提倡發展台灣的國際音樂地位為目標,希望能對台灣樂壇有所貢獻。在台定居超過四十年, 其授教過之無數學生均活躍於國內外樂壇, 成就顯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