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系網站功能導覽
音樂系網站功能導覽列

2020年5月18日

【小提琴大師班】魏靖儀

【小提琴大師班】

主講人:魏靖儀
(比利時伊麗莎白女王國際音樂大賽桂冠優勝)


日期:20200525()
時間:13:30~15:10
地點: 北藝大音樂二館演奏廳

本學期專題演講場次不對外開放

※請參與本場次同學,皆已領號碼牌方式入場。13:00~13:10小提琴組同學領號碼牌,13:10~13:20開放絃樂組同學,13:20之後可開放其他組別。請依排隊順序領號碼牌。演奏廳僅開放30人,同步教室開放一間,人數限制30人,一律請到演奏廳拿號碼牌。請參與同學務必戴口罩,系辦將會視當天出席人數,考量事後是否開放同步教室。


Erich Wolfgang Korngold :Violin Concerto in D major,opus 35 

mov.1 Moderato nobile

Violin:林政寬

Piano:黃奕瑜


J.Hubay: Carmen Fantasie Brillante 

Violin:林芷卉 

Piano: 歐孟恩


S.Prokofiev Violin Concerto No.1 in D major op.19 

mov.1  Andantino

Violin:陳柏文

Piano: 歐孟恩


第一樂章便成功吸引所有人的目光;第二樂章更是完整呈現所有可能......

魏靖儀在音樂中燃燒他的熱情與率性直到樂曲完結。」──比利時時報《夜晚》

魏靖儀(William Wei),小提琴演奏家,2015 年比利時伊麗莎白女王國際音樂大賽桂冠優勝。

2013 年,魏靖儀始於國際舞台展露頭角,一舉奪得「庫柏國際小提琴比賽」首獎(Thomas and Evon Cooper International Competition),並與美國五大樂團之一 的克里夫蘭管絃樂團在賽佛倫斯音樂廳(Severance Hall)演出柴可夫斯基小提琴協 奏曲。同年更贏得茱莉亞音樂院協奏曲比賽首獎,並與該音樂院管絃樂團在林 肯中心的 Alice Tully Hall 演出布魯赫《蘇格蘭幻想曲》。

2015 年與 Marin Also 所指揮的比利時國家管絃樂團在伊麗莎白女王國際音樂大 賽決賽時演出蕭斯塔高維契小提琴協奏曲,獨特的音色、精湛且極具表現力的 演奏摘下桂冠殊榮,更獲得樂壇一致好評;除了《比利時時報》的盛譽以外, 魏靖儀傑出的樂感更受到《紐約音樂會評論》大力推崇:「演出者在 E 絃的能量 與精準度都達到相當高的境界。」自此,魏靖儀展開其個人的世界巡迴演奏生涯。

以家鄉臺灣作為巡迴起點,接續與臺北市立交響樂團、台北愛樂管弦樂團、台南市立交響樂團、台灣絃樂團、世宗獨奏家樂團(Sejong Soloists)Mainzer Virtuosi、比利時國家管絃樂團......等世界各地交響樂團合作多首協奏曲演出。 期間亦與多位世界知名的音樂家合作,如吉爾.夏漢、Marin AlsopBrian Suits、胡乃元、林昭亮、Orion Weiss, Marc Danel, Sungwon Yang 以及 Ronald Feldman 等等。

作為炙手可熱的小提琴演奏家,魏靖儀亦受邀在多個音樂節與音樂廳演出,如 卡內基音樂廳、紐約林肯中心、Alice Tully Hall 音樂廳、紐澤西四絃音樂節、佛 蒙特綠山音樂節、義大利 Casalmaggiore 音樂節、比利時公牛音樂廳(le Boeuf)、首爾藝術中心、義大利史特拉底瓦里博物館(Museo del Violino)與台 灣的國家音樂廳。

甫於 2018 年獲得 Salon de Virtuosi 贊助獎金,魏靖儀在音樂上的成就更受到著名的《紐約時報》以及 Robert Sherman 讚賞,後者更邀請魏靖儀在美國電台 WQXR 節目上演出。

1994 年生於臺灣台南,五歲由鍾佳妙老師啓蒙學習小提琴,先後師事許恕藍、吳孟平與陳鈺雯老師亦曾於大師班接受胡乃元大師指導。十六歲的魏靖儀遠赴茱莉亞音樂院就讀, 爾後獲得學校 Jerome L. Greene 基金會獎學金以及奇美基金會藝術獎學金,進入 茱莉亞音樂院大學部深造,師事 Hyo Kang 與李宜濠教授。

魏靖儀目前使用由奇美基金會提供的 1761 Balestrieri名琴,於德國柏林 Hanns Eisler 藝術學院攻讀碩士學位,師從前柏林愛樂首席 Kolјa Blaher 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