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系網站功能導覽
音樂系網站功能導覽列

2020年5月19日

【黃金年代的歴史鋼琴家講座】 葉綠娜教授

【黃金年代的歴史鋼琴家講座】

主講人:葉綠娜教授




日期:20200525()
時間:13:30~15:10
地點: 北藝大音樂一館M101

本學期專題演講場次不對外開放

※請參與本場次同學,皆已領號碼牌方式入場。13:10~13:20鋼琴組同學領號碼牌,13:20之後可開放其他組別。請依排隊順序領號碼牌。教室僅開放30人,同步教室開放一間,人數限制30人,一律請到M101拿號碼牌。請參與同學務必戴口罩,系辦將會視當天出席人數,考量事後是否開放同步教室。


鋼琴家 / 葉綠娜

 

葉綠娜女士,為高雄縣人。自幼跟隨吳漪曼、蕭滋、吳季札等教授學琴。在奧地利獲得薩爾茲堡莫札特音樂學院鋼琴演奏藝術演奏家文憑。在校期間曾師事萊莫(Leimer)及賴格拉夫(Leygraf)兩位大師。畢業後留校研習作曲課程。    

1976年赴德國漢諾威音樂院 (Hannover) 繼續跟隨賴格拉夫教授學琴。1978年通過德國國家鋼琴教師甄試,同年返台任教。這期間,曾獲加拿大班芙藝術中心(Banff Canada)與紐約茱莉亞音樂學院獎學金, 出國深造,在茱莉亞音樂學院期間,隨拉泰納教授(Lateiner)學琴,並擔任該校正式之聲樂伴奏。

 

1978年至今,葉綠娜女士不曾間斷地以獨奏、雙鋼琴、伴奏、室內樂等各種不同的演出形態活躍於國內外樂壇; 曾與台北市立交響樂團、國家交響樂團、台北愛樂管弦樂團、加拿大加爾各里愛樂交響樂團、馬尼拉交響樂團、薩爾茲堡國際夏令營交響樂團和俄羅斯史維德洛夫斯克愛樂交響樂團搭檔演出。與其夫婿魏樂富絕佳默契,精湛的雙鋼琴演出,備受各界矚目。演奏足跡遍及德國、美國、俄羅斯、中南美洲、東歐、芬蘭、愛沙尼亞, 澳洲, 紐西蘭等地。並兩度與俄羅斯國家管絃樂團由普雷特涅夫指揮,及卡羅・龐弟指揮下演出。

 

葉綠娜女士除了在音樂上的傑出表現外,也經常在國內各大報章雜誌上發表音樂評論與文藝作品,其所著述之《晚期浪漫派時代的鋼琴技巧與鋼琴教學法》、《詮釋蕭邦練習曲作品二十五》及其與魏樂富所推出之『幻境』、『戲舞』、『青春舞曲』,等多張由Philips Universal品牌出版的雙鋼琴演奏專輯。除此之外並錄製<蕭泰然鋼琴曲集><郭芝苑鋼琴曲集>均備受好評.1990年與魏樂富共同獲得國家文藝獎章。2010 年赴教廷演出教宗接見,外交部頒發睦誼獎章, 同年並獲金曲獎最佳演奏獎與最佳古典專輯獎.. 2012年獲金曲獎最佳製作人獎 ,2015年教育部藝術教育貢獻獎 .

 

除任教於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外, 葉綠娜一直活躍於各領域, 1996年至今擔任台北愛樂電台「黑白雙人舞」節目主持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