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系網站功能導覽
音樂系網站功能導覽列

2014年5月21日

2014.05.26【鋼琴合作藝術專題】李蓓珊

【鋼琴合作藝術專題】

主講人:李蓓珊教授

        (新英格蘭音樂院鋼琴合作兼室內樂教授)




日期:20140526()
時間:13:10~14:50
地點:音樂一館M101

北藝大鋼琴組必到
歡迎有興趣者前往聆聽


李蓓珊教授

鋼琴家李蓓珊近年來活躍於國際舞台上, 現任美國新英格蘭音樂學院之鋼琴合奏及室內樂教授。她曾在甘乃迪中心, 紐約林肯中心的 Avery Fisher Alice Tully 音樂廳, 卡內基大廳的 Weill 演奏廳, 波士頓的 Jordan 音樂廳, 克利夫蘭的 Severance 音樂廳, 台灣的國家音樂廳演奏, 以及法國, 德國, 比利時, 以色列巡演。李蓓珊曾應邀參加林肯中心的 Mostly Mozart 音樂節, Caramoor 音樂節, Great Lakes 室內樂音樂節, 海菲茨國際夏令音樂節, Chautauqua音樂節, Music Academy of the West 音樂節, 北京長城國際音樂夏令營, 西班牙國際鋼琴音樂節, 莫斯科柴可夫斯基音樂學院國際鋼琴音樂節, 以及法國 Pro Quartet 等著名音樂節。
出生於台灣台北, 李蓓珊曾多次獲得音樂學院頒發的優異榮譽。在台灣省鋼琴大賽青少年組得獎后, 她赴美進修鋼琴獨奏與合奏藝術, 曾與多位著名演奏家和室內樂團體合作, : 小提琴家 Donald Weilerstein, Ani Kavafian, Jacques Israelievitch, Joseph Silverstein, Ryu Goto (五嶋龍), Stefan Jackiw; 中提琴家 Kim Kashkashian, Dimitri Murrath; 大提琴家 Paul Katz, Andres Diàz; 鋼琴家 James Tocco, Jupiter Harlem 弦樂四重奏。她亦曾與波士頓交響樂團, 紐約愛樂, 芝加哥交響樂團, 辛辛那提交響樂團, 底特律交響樂團, 洛杉磯愛樂, 多倫多交響樂團, 巴伐利亞廣播交響樂團等團員, 以及伊麗莎白女皇, 梅紐因, 慕尼黑, Primrose, Tibor Varga 等國際大賽的首獎選手合作演出。
李蓓珊博士除了在新英格蘭音樂學院 New England Conservatory 鋼琴合奏及室內樂系任教外, 最近還受聘於加州大學北嶺分校 California State University Northridge, 並著手計劃為該校設計創辦鋼琴合奏研究所, 2013 年開始招生, 這將會是加州 CSU 各大分校中之第一個鋼琴合奏研究所。她近期與小提琴家 Grzegorz Kotow 合錄的史特勞斯、齊瑪諾夫斯基的小提琴與鋼琴奏鳴曲將由雅砌音樂公司發行。她的現場錄音也經常播放於美國紐約和波士頓的古典音樂電台。
現定居於美國波士頓和洛杉磯, 李蓓珊定期在麻省理工學院, 波士頓芭蕾舞團表演, 以及同波士頓交響樂團團員舉辦演奏會, 並經常與波士頓交響樂團客席指揮和獨奏家合作, 曾參與德國著名小提琴家安索菲穆特之紀錄片 “The Portrait” 在波士頓的攝製。在任教於新英格蘭音樂學院之前, 著名小提琴家帕爾曼聘請李蓓珊為其音樂營之鋼琴合奏老師, 現仍續任於 Perlman Music Program。她亦曾任教於 Chautauqua 音樂夏令營, 及擔任克利夫蘭音樂學院和 Meadowmount 弦樂音樂營之專任合奏老師。
在美深造期間, 李蓓珊成為茱莉亞音樂學院和 Music Academy of the West 錄取年紀最輕的鋼琴合奏學生, 曾在多個知名藝術家的教研室工作, : 小提琴家 Donald Weilerstein, Itzhak Perlman, Midori Goto, Miriam Fried; 中提琴家 Karen Tuttle, Kim Kashkashian; 大提琴家 Paul Katz, Laurence Lesser, Joel Krosnick, Richard Aaron; 長笛家 Julius Baker, Jeanne Baxtresser, Paula Robinson。在新英格蘭音樂學院攻讀博士期間, 她組建了柏拉圖鋼琴三重奏 Plato Trio, 被選為該校之榮譽重奏組。其與器樂合奏深厚之藝術造詣及演奏經驗, 使她成為許多新進年輕獨奏家邀約合作的對象。
李蓓珊曾就讀於曼哈頓音樂學院, 茱莉亞音樂學院, 克利夫蘭音樂學院, 新英格蘭音樂學院, 並獲得諸多榮譽, 其中克利夫蘭音樂學院頒發的 Rosa Lobe 紀念獎被視為鋼琴合奏的最高藝術成就。其新英格蘭音樂學院的博士論文The Collaborative Pianist: Balancing Roles in Partnership深刻探索了音樂學院建立鋼琴合奏系 Collaborative Piano Program 之相關要題, 現正被廣泛閱讀, 收錄於美國 ProQuest, 近期內亦將出版中文譯本。她曾師事於 Irma Vallecillo, Anne Epperson, Jonathan Feldman, Samuel Sanders, Solomon Mikowsky, 陳玉芸, 徐頌仁, 郭素梣, 及林淑真等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