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系網站功能導覽
音樂系網站功能導覽列

2014年5月6日

2014.05.12(一)【鋼琴大師班】諸大明教授

【鋼琴大師班】

主講人:諸大明教授

(東吳大學音樂系鋼琴教授)


Liszt : Étude D' Execution Transcendante , No.8 "Wilde Jagd "

賴致融


Scriabin:Fantasy,op.28

蔡宜庭



日期:2014512()
地點:音樂一館M101
時間:13:10~14:50

※北藝大鋼琴組必到
※歡迎有興趣者前往聆聽

最高學歷:美國茱莉亞音樂學院音樂藝術博士
專長:被譽為「現今美國樂壇最引人囑目的鋼琴家之一」的諸大明(福特渥斯電訊報),自九歲起正式學習鋼琴,十歲即舉行獨奏會,引起轟動。1981年應邀參加世界四大鋼琴比賽之一的美國「范克萊本國際鋼琴大賽」,以精湛琴藝,成為第一個在這項國際大賽中獲獎的中國人。
  美國權威樂評家哈洛德荀柏格為此以「中國鋼琴家諸大明震驚之克萊本大賽」為標題,在紐約時報發表了專題報導。並稱諸大明為「最具魅力之演奏家」,隨後,諸大明到美國茱莉亞音樂學院研究深造,師承鋼琴大師魯道夫費庫斯尼(Rudolf Firkusny),取得「國際吉娜巴考爾鋼琴比賽」首獎、茱莉亞音樂學院協奏曲比賽冠軍、及音樂藝術博士學位。
  旅美期間,諸大明演奏足跡遍及北美、歐洲及遠東,深獲好評。華盛頓郵報的瓊安.芮陶勒推崇「諸大明是一位極富表現力的大師」,並指出「無可置疑的,他是一位除了在音樂上言之有物的藝術家,而且具有真正巨匠般的高妙技巧」。紐約資深樂評家歐文.克羅頓稱他為「天才橫溢的演奏家」。德州休士頓記事報的查爾斯.華德先生則稱「諸大明的演奏呈現了令人難忘的深刻詮釋」。史丹頓島先驅報的愛德溫.羅拔茲認為他的演奏,「宛如蕭邦本人的演奏,優雅而華貴」而格林威治時報的專欄評論家約翰.斯威尼寫道:「他所表達的音樂不但具有深刻內涵,而且風格純正。他對音樂的認知,已達到真誠與生命力合為一體的化境」。
  除了獨奏會,諸大明並應邀以獨奏者的身分與世界許多交響樂團演出。與著名的指揮家Gerard Schwarz, Leon Fleisher, George Mester, John Giordano, Henry Mazer, Marc Kissoczy, 李德倫、陳秋盛、張大勝、呂紹嘉、張己任、葉聰、陳佐湟、蘇正途、林友聲、李英、余隆及The Juilliard Orchestra, Hong Kong Phiharmonic Orchestra, Fort Worth Symphony Orchestra, the Staatsorchester Rheinische Philharmonie, Shanghai Broadcasting Orchestra, San Jose Symphony Orchestra, National Symphony Orchestra of R.O.C. Taipei Symphony Orchestra, China National Symphony Orchestra, Taipei Sinfonietta, 中國愛樂交響樂團,台北市國樂團等樂團合作。
  中國大陸、德國、加拿大、美國、日本及台灣的廣播電台及電視台均曾多次轉播諸大明的演奏會實況,包括美國紐約時報廣播電台、日本NHK電台,中國大陸中央廣播電台。美國公共電視網並特邀諸大明製作獨奏專輯,通過衛星,在全美及加拿大聯播。
  諸大明旅美期間曾在多所音樂學院任教。包括茱莉亞音樂學院、紐約大學音樂系、紐約林肯表演藝術中心專題節目演講藝術家、多所學院的駐院藝術家,以及美國和加拿大等地的國際音樂節。現任教於東吳大學音樂系。諸大明並且經常應邀擔任國際鋼琴大賽的評賽(包括義大利西奈加利亞國際鋼琴比賽及第一屆台北國際鋼琴比賽、西班牙Puigcerda國際鋼琴比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