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系網站功能導覽
音樂系網站功能導覽列

2013年5月14日

2013.05.20 丹麥埃斯比約室內樂團


   丹麥埃斯比約室內樂團&臺北藝術大學絃樂團


Grieg: Aus Holberg Suite
……………………臺北藝術大學弦樂團


Juliana Hodkinson : Why linger you wandring in your Shell
Ruders : Romances for viola and piano
Per Nørgård : 3rd movement from Three Scenes
Betthoven Septet : last movement  
……………………丹麥埃斯比約室內樂團

日期:2013年5月20日
時間:13:10-14:50
地點:音樂二館M2601

※管絃擊組必到
※歡迎有興趣者前往觀賞
丹麥埃斯比約室內樂團十一位成員分別可歸屬為木管五重奏、弦樂四重奏、鋼琴和打擊樂。這個組合以最精簡的編制,但是涵蓋了範圍很廣的室內樂曲目:弦樂四重奏加上鋼琴,就可演出鋼琴五重奏;若是只剩一把小提琴,然後加上法國號,就可以演奏布拉姆斯的法國號三重奏;而加上打擊樂手之後,更可以演奏現代音樂作品。 

這種專注在室內樂作品,同時又兼具樂器多樣性的精簡編制,使得埃斯比約室內樂團成為許多當代作曲家首演作品的首選團體。這種曲目編制的多樣性,以及風格的多樣性,也可以從來台演出的曲目中看到,以所謂「古典」的曲目,有貝多芬為中提琴和大提琴寫的二重奏,壓軸的德弗札克《小夜曲》,動用到九種樂器。至於「現代」的作品,則有一九三一年出生的諾加德的兩首作品:《旋轉的世界》(單簧管、法國號、大提琴、小鼓和從易經得到靈感的《以柔克剛》(卡林巴琴獨奏)。 

一般認為,欣賞室內樂的難度很高,聲部之間的呼應往往是巧妙隱晦的,在安靜的樂聲中,很容易因為不明其妙而昏昏欲睡。至於現代作品,更是讓人卻步。但是埃斯比約室內樂團從一九六七成立以來,已經屹立將近半世紀,如果沒有過人之處,是不可能在「曲高和寡」的窘境下支撐那麼久的。或許其中的秘訣之一,也在於這十一位音樂家不僅專精不同,更是來自世界各地,承載著不同的文化要素,因此這雖然是個丹麥的樂團,但其實是非常國際化而多元化──這個老套的名詞可能無法說明不同的文化背景在音樂的當下激盪的時候,所能帶給聽眾的衝擊,只能在現場欣賞才能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