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系網站功能導覽
音樂系網站功能導覽列

2008年10月29日

【自由時報報導】曹府大鍵琴 捐贈北藝大




曹府大鍵琴 捐贈北藝大
記者趙靜瑜/台北報導

一架18世紀法國風格的大鍵琴及一架史坦威鋼琴,因為琴主人、國內資深樂評家曹永坤的過世,將遺愛台北藝術大學。
昨天曹永坤女兒曹慧中與兒子曹昌倫參加了大鍵琴的紀念音樂會記者會,當初親手製作這架大鍵琴的法國大鍵琴製造師Reinhard Von Nagel也親自來台整理這架大鍵琴,Nagel說,他與這架琴分離十九年,「再次相逢,居然有熱淚盈眶的感覺。」
Nagel表示,此琴每一個零件與機關都是他親自製作,「這次應邀來台整理這架琴,感覺這架琴有受點苦。」台灣天氣潮濕是主因,不過跟琴較少被人演奏也有關,尤其曹府居住天母,有硫磺之氣,Nagel看見幾乎被侵蝕的螺絲釘,感到不可思議,這幾天他每天到北藝大維修。
「交給北藝大,我很放心。」曹永坤最疼愛的女兒曹慧中說,北藝大的學生優秀,可以讓父親的蒐藏有更多機會被研究與使用。北藝大音樂系系主任蘇顯達則說,他向學校爭取恆溫恆濕的保存空間,可以讓家屬放心。
紀念音樂會上,曹慧中邀請曾到曹府家中舉行家庭音樂會的日本知名演奏家岩崎淑、岩崎洸姊弟及小提琴家漆原啟子來台,與台灣音樂家合作,「父親一生喜歡日本,希望透過這場音樂會,可以增進台日交流。」音樂會將於11日1日舉行,地點在台北藝術大學音樂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