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系網站功能導覽
音樂系網站功能導覽列

2020年10月22日

【關渡音樂講堂 】-「專業之外-表演藝術工作者的必修功課」朱宗慶

  【關渡音樂講堂
「專業之外-表演藝術工作者的必修功課」

主講人:朱宗慶 (現任國家表演藝術中心董事長)

臺灣最具代表性的打擊樂家,
並在劇場經營、藝術行政、藝術教育等領域,
具備豐富的實務經驗與傑出的工作表現。

日期:2020年11月09日(一)
時間:13:30~15:10
地點:北藝大音樂廳
※本學期專題演講場次不對外開放
※進音樂廳請戴口罩
※北藝大音樂系全系必到 (無法出席者請依規請假)
索票資訊請關注音樂系最新消息
Facebook粉絲團【北藝大音樂學系Department of Music, T.N.U.A. 】

朱宗慶畢業於國立臺灣藝術專科學校(現國立臺灣藝術大學)音樂科,隨後至奧地利國立維也納音樂院深造,師事華特.懷格(Walter Veigl)教授及維也納愛樂前打擊樂首席理查.霍賀萊納(Richard Hochrainer)教授。1982年獲打擊樂演奏家文憑,為華人世界獲得該項文憑之第一人。2005年獲得國立臺灣大學管理學院高階公共管理碩士學位;2017年獲國立臺北藝術大學頒授名譽博士學位。

回國後擔任臺灣省立交響樂團打擊樂首席,積極活躍於音樂舞臺。19861月成立朱宗慶打擊樂團,是臺灣第一支專業的打擊樂團,並數度赴歐、美、亞、澳等多國演出。1989年成立財團法人擊樂文教基金會,專司樂團行政事務。1991年創辦朱宗慶打擊樂教學系統,自基礎教育來推廣打擊樂。1993年創辦「TIPC臺灣國際打擊樂節」,讓臺灣的擊樂與國際交流、與世界同步。1998年創辦《蓺類》雜誌,希望引領更多人進入藝術生活。1999年起,每年舉辦「TIPSC台北國際打擊樂夏令營」,提供國內學習打擊樂的年輕學子一個多元豐富的學習管道。

曾任國立臺北藝術大學校長、音樂系教授兼主任暨研究所所長、藝術行政與管理研究所教授兼所長,以及國立中正文化中心主任暨改制行政法人首任藝術總監、第四屆董事長、國家交響樂團團長。2009年擔任高雄世界運動會開閉幕式總導演;2017年接任國家表演藝術中心董事長。

獲獎無數,曾獲頒「青年獎章」、「十大傑出青年」、「金鼎獎」、「金曲獎」、「國家文藝獎」、「總統府二等景星勳章」,並由國際打擊樂藝術協會(Percussive Arts Society, PAS)頒授「傑出貢獻獎」、「終身教育成就獎」,以表揚他對打擊樂藝術的貢獻與成就。:2016年獲選PAS名人堂,是華人世界獲此殊榮之第一人;2020年以其在打擊樂、藝術教育、劇場管理等領域之卓越貢獻,獲頒第39屆行政院文化獎。

現任國家表演藝術中心董事長、朱宗慶打擊樂團藝術總監、國立臺北藝術大學講座教授、國立臺灣藝術大學榮譽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