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系網站功能導覽
音樂系網站功能導覽列

2017年11月15日

【紀念舒伯特誕辰220週年】鋼琴專題講座




為紀念舒伯特誕辰220週年,陳美鸞教授將舉辦2場舒伯特鋼琴奏鳴曲的專題講座,會中陳美鸞教授將示範、分析舒伯特完整與不完整的鋼琴奏鳴曲,歡迎大家帶著樂譜一起前來。

主講人:陳美鸞 教授






場次一

講題:【紀念舒伯特誕辰220週年】
鋼琴專題講座~
《舒伯特鋼琴奏鳴曲知多少?》 ()
日期:20171120(Mon.) 13:30~15:10
地點:北藝大音樂一館 M102教室

場次二

講題:【紀念舒伯特誕辰220週年】
鋼琴專題講座~
《舒伯特鋼琴奏鳴曲知多少?》 ()
日期:20171127(Mon.) 13:30~15:10
地點:北藝大音樂一館M102教室

請大家帶舒伯特鋼琴奏鳴曲樂譜

~鋼琴組同學必到~


陳美鸞 教授 簡介 (Prof. Mei-Luan Chen)

自幼著名琴教育家彩湘教授琴,奠定了紮實琴技巧基立台灣師範第一名畢業1970年在台北行首次後赴美深造,「鋼琴」先後師事著名蕭邦權威 湯姆斯Ÿ希根斯 (Thomas Higgins) 與海頓詮釋家 雷蒙Ÿ杜德里 (Raymond Dudley) ; 「音樂學」受教於著名浪漫樂派詮釋家 Ÿ隆譯 (Ray Longyear) Ÿ斯特 (Donald Foster),亦曾參加巴赫權威 羅莎琳Ÿ杜雷克(Rosalyn Tureck) 的巴赫研習班。這些演奏家學者的治學態度與成就,激勵了她對音樂學術重要性的認知,發對音樂學術研究的興趣,也是她日後主攻專題式演奏會的原動力與教學的典範。就讀之辛辛那提大學音樂院(University of Cincinnati, College - Conservatory of Music)博士論文《舒伯特鋼琴變奏技巧的運用》獲評審委員會極具學術貢獻的佳評。

1977年至1982年受聘任教於麻薩諸塞州渥斯特表演藝術學 (Performing Arts School of Worcester),期每年推舉學加麻州州際鋼琴比,成績優異並獲頒傑出指導教師1983家返台,先後任教於東吳藝術學院、實踐大學等大學之音樂系,並致力於鋼琴作品之研究與教學。此外,她從未間斷自己對演奏的執著,自1991年在家演奏首次主攻專題獨「海頓鋼琴奏曲」後,已陸續推出「奏曲之藝術」、「克萊門琴奏曲」、「舒伯特琴奏曲」、「多芬『琴短曲』全集」、「鋼琴練習的發展」、「莫札特琴奏曲」、「舞曲脈動」、「莫札特250生日禮讚 」、「莫札特琴室內樂」、「舒伯特的幻想 - 內樂作品」「C調之旅」等專題系列演奏。在協奏曲方面,曾Gustav KonigPiero Gamba秋盛、徐仁、正途及鄭立彬等指家合作演出多首奏曲。 其主要著作包括《舒伯特奏技巧之用》及《奏曲之藝術》。 2002國麥公司出版之音系列叢書MusicAn Appreciation」第七版中計劃擔召集人及者群之一,2005年底行第八版。
   
參與台灣音樂文化的推動亦不遺餘力,曾任文基會音樂人才庫藝術指導委員、第一屆台灣國際鋼琴大賽諮詢委員、國立中正文化中心音樂評議委員、國立台北藝術大學研究發展中心主任、蕭泰然文教基金會董事等。其在國立台灣大學及各社會機構開設的音樂作品欣賞課程及講座,以其獨特的鋼琴示範教學方式,有效的引領學生認識與欣賞音樂,為活躍於樂壇的鋼琴教育家、演奏家學者。陳美鸞長注於琴教、演奏與學術研究重的精神,界之肯定、生之典。受她期指生中,有多人獲選兩廳樂壇新秀及在國際獲獎,或已取得博士培育更年一代音樂學子的工作,成推展台灣鋼琴教育的新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