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系網站功能導覽
音樂系網站功能導覽列

2020年6月5日

【小提琴大師班】曾耿元教授

【小提琴大師班】

主講人:曾耿元教授(Peabody音樂學院小提琴教授)



日期:20200612()

時間:13:30~15:10
地點: 北藝大音樂二館M2601

本學期專題演講場次不對外開放
※進教室請戴口罩
※本學期專題演講最後一場



F.Mendelssohn:Violin Concerto 
1st mov. Allegro molto appassionato
Violin:李宥鋅
Piano:謝雨辰

J.Brahms:Violin concerto in D Major
 1st mov. Allegro non troppo

Violin:王珮珊

Piano:林薇


N.Paganini: Violin Concerto No.1 in D major Op.6
1st mov. Allegro maestoso
Violin:洪子翊
Piano:黃奕瑜


曾耿元, 小提琴   Keng-Yuen Tseng, Violin
  
已故小提琴大師謝霖曾在1983年預言「將成為二十一世紀小提琴大師」的曾耿元,五歲由父親曾哲男啟蒙開始學習小提琴,六歲便登台演奏,在隨其父長達八年的學琴歲月裡,奠定了紮實的根基。1978年曾耿元遇到海飛茲的嫡傳弟子Erick Friedman,其譽曾耿元為十二年僅見之天才,在Friedman的安排下,曾耿元獲得了曼哈頓音樂學院的全額獎學金, 並隨 Friedman 學習。
  
在美國期間,曾耿元獲得各項比賽大獎,如北卡羅萊納國際藝術家首獎,紐澤西交響樂團所舉辦的全美音樂比賽第一名,1988年獲得了華盛頓郵報國際大賽評審團及現場觀眾投票雙重首獎。1987年於卡內基音樂廳,演出聖桑的第三號小提琴協奏曲,獲得極高的評價。1988年更兩度赴甘迺迪藝術中心演出,名教授Joseph Gingold對曾耿元的琴藝贊歎不已,並表示「現今居然還有如此之演奏家,實在難得。」
  
1990年曾耿元參加莫斯科柴可夫斯基大賽,獲得「最佳新曲詮釋獎」,一些資深的愛樂者更感嘆地說:「似乎見到了當年的海飛茲」。1993年的比利時伊莉莎白國際大賽,曾耿元榮獲銀牌獎,在第一回合便獲得最高評價,並立即蒙女王召見,被譽為有史以來東方最偉大的演奏家。當他在總決賽時結束蕭士塔高維契的小提琴協奏曲時,全場觀眾起立向他致意,曾耿元的表現獲得各方面及媒體的肯定, 甚至稱之為「揮舞琴弓的魔術師」。美國著名的樂評家David K. Nelson稱讚曾耿元「是一位真正的小提琴家,台風穩重,技巧完美及全新的投入如果將五位得獎者放在卡內基音樂廳裡分別表演,唯一會讓我願意花錢買票聆聽得就是曾耿元」。
  
19953月曾耿元赴北京訪問演出柴可夫斯基的小提琴協奏曲,北京音樂院並隨即邀請其赴該院舉行高級班講學,深受該院師生一致愛戴。 20104月應北京國家大劇院及廈門愛樂藝術總監鄭小瑛女士之邀請,曾耿元再度赴京演出肖斯塔科維奇小提琴協奏曲。在一票難求,座無虛席的滿場聽眾之前,其精湛的技巧及深邃的音樂內涵深深打動北京音樂人士的心靈,一致認同其為中國人的光榮,音樂界之奇葩。

曾教授目前任教於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琵琶地音樂院Peabody Institute of the Johns Hopkins University及玄音國際音樂節藝術總監。同時,亦為DynamicSYArts錄音廠牌音樂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