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系網站功能導覽
音樂系網站功能導覽列

2017年5月1日

【認識大腦功能~活出生命光彩】陳永興醫生 (精神科醫生、前羅東聖母醫院院長)

【認識大腦功能~活出生命光彩】


主講人:陳永興醫生
 (精神科醫生、前羅東聖母醫院院長)



日期:20170508()
時間:13:30~15:10
地點:音樂系一館M102
北藝大音樂學組必到
歡迎有興趣者前往聆聽



「我不只醫人,也醫心,更醫這個社會和國家。」在醫界與政界服務多年,陳永興不僅是精神病患的啟發者,公共衛生執行者,擔任立委為弱勢族群爭人權、制定法律,60歲那年,他受洗為基督徒,並接任天主教靈醫會羅東醫院院長一職,為社會所需要的老人醫療而奔走,他說:「每一個人都會老,現在為老人做事,也等於為將來的自己做事。」
孩提時代 有反威權意識

打從孩提時代,陳永興就有反威權的意識,起因於他在糖廠工作的父親。讀商校的父親,在日治時期進入糖廠工作,很快就升上會計及總務主任,戰後國民黨接收台灣,糖廠也被接管,他的工作表現佳,一直要被吸收入黨,但他父親堅持不肯,在228事件時也動用關係救了 很多人,最後因和國民黨掌控糖廠經營理念不合而離職。 
書攤尋寶 凡事追根究柢 

陳永興深受影響,就讀高雄二中時常到舊書攤尋寶,他找到魯迅的書,還有自由中國、文星等雜誌,發現很多歷史教科書所學內容與實際截然不同,養成他凡事追根究柢,了解原委的性格。 
因史懷哲 頓悟服務精神 

高中就讀台南一中,陳永興遇到影響甚多的西班牙籍神父袁國柱,每逢寒暑假,神父帶他們到屏東山地門原住民部落去服務,從這位天主教神父身上,他發現人世間真的有人可以「只為別人而活,而不為自己」,深受感動。 

由於這樣的歷程,陳永興在選擇大學志願時,一心想讀法律,也想當文學家,要替社會伸張正義,但父母積極鼓勵他學醫,最後如父母所願,考上高雄醫學院。 

「讀了史懷哲傳記,我了解到醫師可以做很多服務的工作」,陳永興
說,他原本覺得醫學院的課程很無趣,但史懷哲的經歷讓他頓悟,眼科醫師陳五福服務盲胞的精神,也讓他相當佩服。 
大學期間 就到部落服務 

大學一年級,陳永興認養3個孤兒,還參加高雄生命線志工服務,為小兒麻痺症兒童做復健,組成「百達山地服務團」,長達10年之久到屏東霧台鄉山地部落從事醫療服務,開創大學生參與社會服務的風氣,1984年曾獲「台美基金會社會服務獎」。他還寫作、投稿到學校刊物及報紙媒體,因而與黃春明等作家及民主運動人士結為好友。 
到處演講 關懷精神病人 

陳永與曾在生命線當志工,體會人不只肉體會生病,精神也會生病,加上當時的社會,願意當精神科醫師的並不多,於是他選擇到精神科從醫,「也許更能照顧有需要的病人」。 

台北市立螢橋國小被潑硫酸事件,還有龍發堂事件,引發社會關注。陳永興和台北市立療養院的醫師,開始探討台灣精神病患的醫療問題,他與當時的台北市立療養院長葉英 (方方土),展開全國精神醫療設備和人力調查,陳永興到處演講,到處發送「誰來關心精神病人」的傳單,後來出版「飛入杜鵑窩」一書,呼籲立法院制定精神衛生法。 
社工角度 從事精神醫療 

陳永興也以「社工」的角度,從事精神科醫療,他到日本參訪時,發現日本的精神科病友家屬,成立了支持團體「全家聯」,彼此互助,他返台之後也鼓勵病友家屬,成立台灣第一個病友家屬支持團體「台北市康復之友協會」。 

陳永興說,雖然「精神衛生法」已完成立法,精神病患的人權受保障,台灣的精神醫療也有長足進步,甚至有健保,家屬負擔減輕了,但各界對病友依舊存在著偏見及異樣眼光,精神病患仍面臨求職困難,參與社會活動機會少的問題。 
民主運動 早年常見身影 

早期台灣的民主運動,也常見陳永興的身影。他說,原本只想做醫師 的角色,直到赴美攻讀柏克來大學修讀碩士,受到美國開放的社會影響,深覺要站出來為弱勢者發聲,「每個人都可以為人權關懷盡一份心」,返台後,他擔任台灣人權促進會會長,以社會服務角度切入,
從事台灣的文化運動和人權運動,包括關懷婦女人權,上街救援雛妓,為勞工發聲,參與原住民還土地運動,也積極聲援平反二二八。 

擔任立委期間,他推動特殊教育法、職能治療師法,獲得全國公益團 體評為傑出立委,並獲頒高醫傑出校友獎與賴和醫療服務獎。在1998年時他完成台灣第一本描寫台灣醫療環境發展變遷的專書「台灣醫療發展史」。卸下立委身分後,他轉任高雄市衛生局長,開始籌建台灣第一座醫療史博物館,並擔任SARS南區總指揮,帶領南台灣走出SARS風暴。 
老人醫療 組織照護網路 

60
歲那年,陳永興原想「可以退休了吧!」但天主教靈醫會的義大利神父們,突然找上門,邀請他擔任羅東聖母醫院院長。他想起之前曾經參訪義大利神父們在台終寢的墓園,「神父們都願意飛半個地球,為台灣服務終老一生,我有什麼不可以! 」 

2009
年,陳永興成為羅東聖母醫院第一個非天主教教友的院長,2年過去了,他不僅改善醫院財務,轉虧為盈,並擴大醫院服務規模,看到老人醫療將是台灣醫療服務的重點,他積極籌建「老人醫療大樓」,終極目標是建立老人醫療的社區主義,組織綿密照護網路,
推動親老 社會熱情捐輸 

他推動的「親老」醫療訴求,很快引起台灣各界的回響和討論,他奔走全台,導演吳念真義務拍攝廣告,歌手范瑋琪、李宗盛都跟著投入募款工作,在一片景氣低迷中,仍帶動了社會熱情捐輸,籌募約4億 元,預計2年後可完工。 
頭髮花白 還想募款辦報 

除了關心老人醫療,陳永興去年首次組成海外醫療團,前往菲律賓山區義診。雖然頭髮早已花白,他的腳步一直沒有停歇,而且還打算募款3億辦報。很多人說他傻,但他想為弱勢發聲的信念依然堅定。 
…………………

陳永興小檔案

1950
年:出生於高雄
1975
年:高雄醫學院醫學系畢業
1973
年:發起百達山地服務團,為弱勢族群服務
1985
年:美國加州柏克萊大學公共衛生研究所碩士
1987
年:228事件40周年,為平反228發起「228公義和平運動」
1993
年:國民大會代表
1996
年:代表民進黨在花蓮當選立委
1999
年:獲賴和醫療服務獎
1999
年:任高雄市衛生局長
2010
年:任羅東聖母醫院院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