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系網站功能導覽
音樂系網站功能導覽列

2016年9月22日

【淺談即興的運用及示範演出】Jean-François Zygel


【淺談即興的運用及示範演出】


-弗朗索瓦紀傑爾
 (Jean-François Zygel)




日期:20161003()
時間:13:30~15:10
地點:音樂系二館演奏廳
北藝大鋼琴組必到
歡迎有興趣者前往聆聽


在歐洲,即興音樂是常盛的演出模式,她的內容暨跳脫古典音樂制式化的窠臼,且又能開發個人內在淺能的音樂創作模式,這是個深刻的、豐富的經歷,可以激發學生的創造性,發展個人獨特的音樂才能。然而即興創作是每個人天生就賦予的能力,就像是魔術師將原有的元素變化成不同驚喜帶給聽眾。此外,即興演出是不受時間、空間或者是曲目的限制,更是考驗音樂家對於音樂藝術的文化以及旋律架構的掌握度。

-弗朗索瓦•紀傑爾 (Jean-François Zygel) 在本次的講座中,將會利用大眾耳熟能詳的音樂旋律,例如:多芬《 給愛麗絲》、薩提《 吉諾佩第第號》、巴哈《 平均律c小调前奏曲与赋格》、台灣民謠...等,透過不同的演奏技巧、音樂理論、創意...等方式呈現。讓內在的情感隨著音符之間流洩,使融合於情境的旋律恣意地迴盪在音樂廳中,帶領聽眾們體會優雅的法式風情,不同層次的聽覺享受。





 鋼琴/尚-弗朗索瓦紀傑爾 JEAN-FRANÇ OIS ZYGEL, piano -弗朗索瓦紀傑爾獲得里昂國際鋼琴即興大賽一等獎、2006 年音樂節桂冠。 這位作曲家與鋼琴即興演奏家縱橫即興樂、爵士樂、世界音樂和舞蹈等領域,開 啟了古典樂的新樂章。 尚-弗朗索瓦紀傑爾位列現今最頂尖的無聲電影的伴奏家。2012 年,他在圖儒 斯國家劇院和夏特勒劇院,為穆瑙的《浮士德》(Faust)、《最後一笑》(Le Dernier des hommes)、《不死殭屍》(Nosferatu)、《日出》(L'Aurore)四部電影演 奏。 作為鋼琴作曲家外,尚-弗朗索瓦紀傑爾還於 2006 年在法國電視二臺創辦了《音 樂盒》節目;同時擔任該節目的製作人及主持人。身為巴黎音樂學院的教授,他 教授鋼琴即興課長達十五年之久。並先後獲得法國榮譽軍團勳章的騎士勳章、法 國國家功績騎士勳章、以及法國藝術及文學司令騎士勳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