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系網站功能導覽
音樂系網站功能導覽列

2010年5月10日

專題演講~如何做好事前準備工作及不同身分的轉換~以獨奏家、樂團團員與指揮家為例

主講人:辛明峰老師 ~紐約大都會歌劇院樂團助理指揮
時間:2010年5月10日 13:10~14:50
地點: 音樂系一館M101

辛明峰>>
個人簡介
同時以小提琴獨奏及指揮身份活躍於樂壇以久的辛明峰,目前在紐約大都會 歌劇院樂團裡擔任第一小提琴的演出。辛明峰出生於台南,小時師事於鄭昭明及李淑德,並加入當時台灣首屈一指之三 B 兒童管弦樂團。 13 歲時由於得到國泰航空主辦之比賽冠軍,到香港參加藝術節,受到曼紐因 (Yehudi Menuhin) 之賞識及邀約到英國之曼紐因音樂學院學習。



在英國辛明峰除了屢次同恩師曼紐因同台演出外,也在美國 200 週年獨立紀念時應邀到華盛頓為福特總統及英國女王獨奏演出。他並獲得蘇格蘭 Glasgow 國際小提琴比賽首獎,與蘇格蘭國家樂團及 BBC 等知名樂團演出。辛明峰在轉往美國費城之 Curtis 音樂學院與大師 Galamian 進修後,也在 Montreal 蒙特羅等著名國際小提琴比賽中獲獎,並展開了其繁忙之演出事業。



由於一次運動意外傷到左手手指,辛明峰在二十出頭時被迫暫停其小提琴之演出而投入指揮。他先到休斯頓 Rice 大學攻讀指揮碩士,再考到 Bruno Walter 獎學金進入 Juilliard 茱麗亞音樂學院成為名師 Otto Werner Mueller 之門徒。畢業後辛君即在 Affiliate Artist 指揮比賽中獲勝,踏入其指揮生涯。他多年擔任紐約長島的南岸交響樂團之總監,以及 Solisti 室內樂團之助理指揮。其他客席指揮活動包括亞斯本 (Aspen) 、 O.K. Mozart 及 Monteux 等音樂季樂團、 Curtis 音樂院樂團、 New Amsterdam 樂團、 Cayuga 室內樂團、 Roanoke 樂團等等。他創辦了一個新的室內樂團 Prometheus Chamber Orchestra ,也開始踏入歌劇指揮,在捷克 Opava 城之國際歌劇指揮及歌手音樂季中比賽獲獎,與當地之 Silesian State Opera 演出了"波西米亞人" (La Boheme) 和"面具舞會"(Un Ballo in Maschera) 。台灣方面辛明峰也屢次應邀指揮台北市交,國家音樂廳樂團及省交等,包括與台北市交在國家劇院指揮了"阿依達" (Aida) 及"漂泊的荷蘭人" (Flying Dutchman) 。



小提琴方面辛明峰的手也漸漸完全復原,近年來除了一連串與樂團同事的室內樂演出活動外,他也經常以指揮兼小提琴獨奏身份帶領過不少樂團演出,其中包括 Tchaikovsky 、 Brahms 、 Mendelssohn 、 Prokofiev 、 Beethoven 、 Sibelius 、 Mozart和Schumann 等協奏曲目。

*小提琴組必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