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系網站功能導覽
音樂系網站功能導覽列

2010年4月8日

NSO駐團作曲家蘇珊.鮑提Susan Botti講座暨大師班


蘇珊.鮑提Susan Botti
時間: 2010年4月12日 (一) 13:10~14:50
地點: 音樂系一館M102


蘇珊.鮑提Susan Botti<<

「…最近已經很少聽到,除了利用生動與現代的手法,還可以兼顧真實的情感面,與作品精神內涵張力,讓人感到驚艷的年輕作曲家…。」─詹姆斯.厄斯特萊希,《紐約時報》

身兼作曲家與女高音歌唱家,蘇珊.鮑提的雙重身份背景跟經驗,也同時反映在她的音樂作品上,無論是管絃作品或室內樂曲目,劇場式的戲劇性影響力在她的音樂表現上,扮演著非常重要的部分。

2005年榮獲古根漢學術獎、腓德烈克.A.茱莉亞/華爾特.達姆羅許羅馬大獎「最佳音樂作曲家」,2005/06樂季擔任羅馬美國學院駐院作曲家,也是克里夫蘭管絃樂團第三屆丹尼爾.R.路易斯青年作曲家得主。該樂團在2003/04樂季,由羅伯特.阿巴多指揮首演她的作品《浮噪》;另一部新作《半透明》則安排在2004/05樂季,由音樂總監弗朗茲.魏瑟-莫斯特指揮首演。另外,2005年2月她所寫的《宇宙秩序》偕同梅.斯溫遜的詩作於卡內基廳首演,是由密西根大學所帶領的大學聯盟委託創作,首演由指揮家麥可.海區考克擔綱,鮑提自己擔任女高音獨唱。

她為女高音、打擊樂、樂團所寫的《共鳴節拍》,是由指揮大師庫特.馬舒和紐約愛樂委任創作並擔任首演,她本人還受邀擔任獨唱,並由擊樂演奏家克里斯多夫.藍柏參與獨奏。《共》於歐洲首演時,則是由同批人馬與NSO藝術顧問暨首席客座指揮根特.赫比希合作,之後隨即受邀於德國薩爾布呂肯21世紀音樂節當中演出。2005年4月,鮑提再次於荷蘭烏德勒支演出此曲,並由指揮大師葛魯伯指揮尼德蘭廣播管絃樂團,與擊樂演奏家彼得.普羅梅爾一同演出。她也接受奧菲斯室內管絃樂團委任,創作了由小提琴獨奏與室內管絃樂團一起演出的作品《在黑暗中》,於2000年卡內基廳和甘迺迪中心由樂團首演,並邀請小提琴家瑪莎.凱普琳聯袂演出,這首曲子將於NSO本樂季驚艷演出。

蘇珊.鮑提的作品由新世界/CRI唱片發行,收錄了她的人聲室內樂作品《聆聽雪的聲音》,以及她為女高音、絃樂四重奏、豎琴、鋼琴與打擊樂所寫的歌劇獨白作品《戴絲笛蒙娜》──《歌劇》雜誌盛讚「音樂極其動人」,而這部作品不僅在美國紐約、底特律、聖塔菲、亞特蘭大以及華盛頓特區演出,也即將於NSO新樂季的室內樂系列中演出。近期作品包括《泰戈爾牧歌》《星光》《2首葛瑞格森之歌》《獵鷹計劃》等。

鮑提致力於當代作曲家們各種不同形式的演出,包括古拜杜林納、克魯伯、庫泰格、凱吉、茅原、平奢、帕奇等人的作品。身兼作曲與指揮家的譚盾也為她做了幾部重要作品《紅色氣象預報》《馬可波羅》,其中為電影《夜宴》所錄製的電影原聲帶演唱,特別突顯了她的美聲和戲劇性的才華。

蘇珊.鮑提出生於俄亥俄州克里夫蘭,畢業於波士頓百克里音樂學院,並在曼哈頓音樂院取得音樂作曲家碩士。2000~06年,在安那寶市密西根大學擔任作曲教授,近期則在紐約市曼哈頓音樂學院任教擔任作曲教授,同時也是美國音樂中心理事會的成員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