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系網站功能導覽
音樂系網站功能導覽列

2008年9月26日

從「獨角戲」看見世界舞台,讓世界舞台發現關渡Let’s Solo!

2008年關渡藝術節將即在今年10月4日正式登場,長達一個月的藝術節,今年以「獨角戲Solo」為主題,並突破往例,邀請了來自台灣、美國、韓國、以色列、大陸、維也納、墨西哥、愛爾蘭、尼泊爾等國家的18位藝術家或團體,進行31場的各式室內外演出,再加上多項開放大眾參與的活動、展覽與影展,整個關渡地區,將在10月份化為令人處處驚喜的藝術特區!

主辦單位國立臺北藝術大學校長朱宗慶表示,自1993年開始舉辦的關渡藝術節,過往較為著重於師生的展演,其中更曾因故一度停辦過。而在去年校慶之後,校方審慎決定,將於每年定期舉辦,除了希望將關渡地區打造成為北部重要的藝文特區,也期待藉著多元的展演活動,給學生觀看全球的不同視野。至於今年的主題「獨角戲Solo」,朱宗慶表示,因為『獨自完成一件作品』是藝術創作最原始的誕生型態,當回到一切的開始,藝術家自身的創作概念與意義更能清楚地顯現,藉此,也象徵著關渡藝術節重新開始的新氣象。

今年的藝術節仍將以大型戶外演出開場:10月4日下午,在俯瞰關渡平原的人文廣場,將由學校學生以百人原住民的祈福儀式,以及知名的優人神鼓《金剛心》為藝術節揭開序幕。而首檔節目,即為最重量級的演出--北藝大音樂系教授小提琴家蘇顯達、蘇正途、簡名彥與宗緒嫻一連三天四場,將演出十首貝多芬小提琴奏鳴曲;四位名家同台競技,如此陣仗相當少見,更是音樂愛好者必修課程。

戲劇類節目,則由以色列名演員及劇作家Miki. Peleg-Rothstein的《剝蝕》Denuded挑大樑。Miki 是以色列國家劇院的重量級演員,同時也是知名劇作家,這次演出的作品,帶著濃濃的自傳色彩,Miki將以驚人的演技,演出一個年僅七歲遭受嚴重家暴的小女孩,如何在繼父的魔掌中找到生存的方法與力量。同樣帶著濃烈自傳色彩的,則是來自愛爾蘭的藝術家Gerard Mannix Flynn,他將演出曾獲愛爾蘭時報年度最佳劇作獎James X,以幽默的手法在台上獨自面對過去的悲劇,是對於現有體制的質疑與控訴。Gerard Mannix Flynn也是台北國際藝術村的駐村藝術家。

舞蹈演出方面,今年將以Gala的形式,一次呈現四位藝術家的作品,包括來自台灣的楊銘隆、王珮君、來自韓國的鄭寶倞,以及來自美國紐約的編舞家Nelly van Bommel。四位藝術家風格各有不同,深受不同文化的影響,分別敘述著自己的故事與經歷,其中,來自美國的Nelly與舞者Garrison Lesley,則將推出頗受好評的劇場劇場與現代舞蹈的結合之作,挑戰舞者體能極限。
其他還有多場節目值得推薦,包括被BBC音樂雜誌社譽為當代最佳鋼琴家之一的維也納天才鋼琴家Jan Gottlieb Jiracek 、加拿大溫哥華歌劇管弦樂團巴松首席Jesse Read,以及墨西哥知名吉他音樂家Hector Saavedra Mier。而跨界演出的部份,則來自台北國際藝術村推薦,包括台灣張惠笙《12 Dog cycle》與法國Yannick Dauby《池》利用聲音透過電子設備變化的特性,實驗音樂未來可能的發展性;來自尼泊爾Sushma Joshi結合影像與讀劇,展現不同的演出風格。

除了多樣化的動態展演外,關美館今年首次推出「夢—2008關渡雙年展」,展出10位亞洲不同國度的藝術家個展;在北藝大校園中則還可遇見雕塑大師「李再鈐八十雕塑展」的創作。電影創作研究所則於10月16日起,舉辦首屆「兩岸三地電影學校電影節」,也為北藝大甫落成的電影院熱烈開幕。10月25日閉幕日當天除廣邀民眾參與藝術市集與校園寫生比賽外,將有民間盛名的家將團、大神偶及電影《海角七號》裡飾演茂伯的林宗仁先生率領的板橋潮和社等及北藝大師生的藝陣團一同遊關渡,鬧北藝,與關渡地區民眾來一場熱鬧滾滾的民俗藝陣大遊行。

更多詳細2008關渡藝術節活動可上http://www.kdarts.org.tw/或電洽(02)2893-88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