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系網站功能導覽
音樂系網站功能導覽列

2021年3月23日

【小提琴大師班】錢汶

 小提琴大師班

   主講人:錢汶

(現任紐約大都會歌劇院樂團副首席的錢汶女士)


日期:20210329()

時間:13:30~15:10

地點: 北藝大音樂二館馬水龍廳

本學期專題演講場次不對外開放

※進教室請戴口罩

※北藝大絃樂組必到



Mozart Violin Concerto No.5 in A major KV.219

 1st mov allegro aperto

Violin:江柏萱

Piano:陳姿諭

 

Sergei Prokofiev: Violin Sonata No. 2 in D major, Op. 94a

 IV. Allegro con brio

Violin:王珮珊

Piano:蔡巧儀

 

Sarasate Navarra Op.33

Violin:陳姿廷 林允中

Piano:尤子寧



現任紐約大都會歌劇院樂團副首席的錢汶女士, 在2004年紐約卡內基音樂廳的獨奏會被國際權威音樂雜誌 《STRAD》稱之為“罕見的振奮” 及“如此的迷人”。評論家Dennis Rooney感嘆道:“對作品如此深刻的理解和這樣感人的演奏會現在為什麼如此之少”被譽為當代帕格尼尼的小提琴大師魯吉埃羅·里奇(Ruggiero Ricci)在他的大師班對她的評價是:“你有超人的音樂感覺,演奏富有個性和生命活力,使人沈浸在你的音樂之中。”

    錢汶女士開始擔任樂隊首席是在1994年俄國著名指揮家捷捷耶夫(Valery Gergiev)的領導下擔任「天方夜譚」的獨奏,她的膽識和完美的演奏,受到德國聽眾的稱贊和喜愛,並受到總統赫爾佐克的接見和贊賞。199611月隨德國赫爾佐克總統訪問中國的德國萬國交響樂團在中國演出,特邀錢汶擔任樂團首席。錢汶1997年考入大都會歌劇院第一小提琴並受到提升, 自2001年起, 錢汶不斷的擔任該團的代副首席, 並經常兼任首席的職位,領導過很多的歌劇。 2007年,錢汶受到著名指揮家葉詠詩女士的邀請,擔任香港小交響樂團的首席。20162017被邀擔任深圳交響樂團和天津樂團客席首席。

    以獨奏家身份,錢汶女士合作過的樂隊包括:美國長島南岸交響樂團,美國長灘交響樂團,纽约中心樂團, 北京交響樂團,廣州交響樂團,中央樂團,德國Schleswig-Holstein音樂節樂團,大都會歌劇院小樂團等等。 錢汶女士出現在很多室內音樂節上,如Marlboro, TanglewoodSarasotaTalis in Switzerland, 林肯中心室內樂協會音樂會等,同很多世界著名的音樂家合作。例如列文(James Levine)、鋼琴家內田光子(Mitsuko Uchita),中提琴家今井信子(Nobuko Imai),鋼琴家 Andras Schiff, 茱莉亞四重奏以及Guaneri 四重奏的成員。

    錢汶女士現任紐約曼尼斯(Mannes)音樂學院小提琴教授, 她並從2000年開始就在該學院教授小提琴樂隊課。她經常被邀請到美國邁阿密新世界交響樂團,紐約青年交響樂團,北京中央音樂學院,上海音樂學院,紐約大學,及其台灣藝術院校大師班講課。她積極參與為提昇交響樂團弦樂演奏質量的工作,擔任包括2019NYO China的藝術導師,為100多位中國頂尖年輕音樂家集訓,獲得普遍贊譽。 她的許多學生成功考上樂團,並活躍在各國的音樂舞台上, 包括大都會歌劇院、紐約愛樂、 底特律交響樂團、 克利夫蘭交響樂團等等。

    錢汶出生在北京的一個音樂世家,外公黃源澧是中央音樂學院附中(原國立音樂學院幼年班)的創始人,也是第一任校長。自小隨母黃遠渝學習鋼琴,隨舅舅黃遠浦學習小提琴,後考入中央音樂學院附中從師於陳毓鑄導師,畢業後獲全額獎學金赴美深造從師於著名室內樂鼻祖,來自維也納的Felix Galimir

    錢汶女士曾被聘為曼尼斯音樂學院董事會顧問,William Lincer 基金會副會長和紐約州立藝術委員會委員。 她擁有小提琴是TurinEnrico Melegari1876年製作的, 被Strad雜誌評論道: 「她演奏的是一把1876年由義大利都靈制琴家馬拉戞瑞製作, 有著明亮的高音部分和很不尋常而漂亮的低音,有時讓人感覺彷彿有著中提琴的音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