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系網站功能導覽
音樂系網站功能導覽列

2018年12月13日

【Piano Master Class】陳宏寬



Piano Master Class

主講人: 陳宏寬

(美國茱麗亞音樂院鋼琴教授)




日期:20181217()

時間:13:30~15:10
地點:北藝大音樂一館M101
北藝大鋼琴組必到
歡迎有興趣者前往聆聽





L.v.Beethoven: Piano Sonata No.27 Op.90

Piano:謝宛真



S.Rachmaninoff:Sonata No.2

Mov II  Non allegro—Lento (E minor—E major)
MovIII  Allegro molto (B flat major)

(1931 Edition)

Piano:鍾明仁




陳宏寬,1958年生於台北市。國小就讀於私立光人小學音樂班,主修鋼琴,兼習小號。14歲通過教育部資賦優異考試,赴西德留學,先後就讀漢諾威音樂院及科隆音樂院。1977年移居美國,獲全額獎學金進入波士頓大學音樂系。1986年考入新英格蘭音樂院研習鋼琴,於1988年獲新英格蘭藝術家文憑。

1975年代表漢諾威音樂院參加全德音樂院鋼琴比賽得第二名後,參加無數鋼琴比賽,皆有優異表現。1978年及1981年兩度獲波士頓大學音樂比賽首獎。1980年參加波蘭蕭邦國際鋼琴比賽獲第八名及特別榮譽獎。1982年獲瑞士蓋徹安達國際鋼琴比賽第二名,以及義大利布梭尼國際鋼琴比賽金牌獎。1983年獲以色列魯賓斯坦國際鋼琴比賽金牌獎。1985年在美國范克萊本國際鋼琴比賽中獲美籍鋼琴家最高獎。1987年參加比利時伊麗莎白皇后國際鋼琴比賽進入決賽。1991年獲愛佛瑞費許生涯獎。

1983年到1992年,曾在台灣、美國歐洲及日本舉行數百場音樂會。1992年不慎受傷,因而暫停演奏生涯,專心致力於音樂教育工作。

陳宏寬的演奏生涯在1992年遭逢巨變。意外手傷讓他長達七年不能彈琴。當時醫生的診斷是不可能療癒的 Focal Dystonia。他不願讓音樂生涯就此終結,在困境中,他徹底探索多年來在琴鍵上自在流動的雙手的每一塊骨頭、肌理構造,以行動驅動形體及意念上的療癒,竟然奇蹟般的找回了對傷手的完整駕馭力。

1999
112日在波士頓舉行復出鋼琴獨奏會,波士頓資深名樂評家戴爾特別寫出陳宏寬重新奪回在鋼琴上的超卓技巧,在音樂的詮釋上,因這幾年潛心研習氣功而進入更高深絢爛的境界。

波士頓環球報在陳宏寬復出演奏會後盛讚他音樂境界的提昇,指出「他已完全恢復他鋼琴技巧上的非凡駕馭力,並顯示出他正以此種超凡的能力追求更崇高更神聖的音樂境界。」

旅居美國及加拿大多年的陳宏寬在2014年應聘擔任美國茱麗亞音樂院鋼琴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