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系網站功能導覽
音樂系網站功能導覽列

2014年10月13日

書法與音樂的藝術形態轉換 我的嗩呐協奏曲《痕跡之四》的創作痕跡追述

書法與音樂的藝術形態轉換 

      我的嗩呐協奏曲《痕跡之四》的創作痕跡追述

主講人:溫德青 教授

(上海音樂學院作曲系副主任、

上海當代音樂週藝術總監)




日期:20141020()
時間:13:30~15:10
地點:音樂二館M2402

北藝大作曲組&音樂學組必到
歡迎有興趣者前往聆聽


書法與音樂的藝術形態轉換——我的嗩呐協奏曲《痕跡之四》的創作痕跡追述溫德青內容提要:書法是中國傳統文化藝術中的精髓,是我音樂創作中取之不絕的源泉。把書法與音樂這兩種抽象藝術放在一起討論,可以使我更深入地領略它們之間的異同與融合之處。本講座以我的嗩呐協奏曲《痕跡之四》為例,從結構形態轉換、材料形態轉換、節奏形態轉換、色調形態轉換等方面,追述當時創作的靈感與思路,探討書法與音樂之間的通感效應,揭示《痕跡之四》的創作密碼,說明書法藝術在《痕跡之四》創新成果中所起的主導作用。另外,筆者認為東西方音樂文化已經到了應該相互學習、互相借鑒的時侯了,因為東方人對西方音樂文化的掌握程度已經遠遠超過了西方人對東方音樂文化的瞭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