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系網站功能導覽
音樂系網站功能導覽列

2014年3月25日

2014.03.31【魔神仔的人類學想像】林美容教授

【魔神仔的人類學想像】

主講人:林美容教授

(慈濟大學宗教與人文研究所教授)



魔神仔的傳說在台灣民間流傳廣泛且長久,幾乎台灣各個主要的族群都有類似的傳說。魔神仔的傳說不但與台灣民間信仰、文化脈絡有關,也與動物、植物、氣候等自然界事物密切關聯。我提出一個假說:魔神仔的傳說故事很可能是從人類的集體無意識所逬發出來的產物,以此來說明魔神仔傳說故事中為何一再重複出現的母題(motif),例如人類從無名到有名,人類從生食到熟食,從穴居到有屋可居等,凡此種種皆是人類在文明演化過程中巨大而重要的轉折。魔神仔的現象可能是人類演化過程中一種集體無意識的呈現,呈現早期人類在大自然的環境中生活的諸多境遇,隨著人類生活日益現代化,這種無意識的遠古生活記憶,便以一種與實體化的魔神仔遭逢之經驗而顯現。這是嘗試進行的推論,以提供人類學透過口說材料去勾連古代人類的一個理解的路徑。



       日期:20140331(一)
 時間:13:10~14:50
     地點:音樂一館M102教室

美國加州大學Irvine分校社會科學博士,現任慈濟大學宗教與人文研究所教授、中央研究院民族學研究所兼任研究員。曾任中央研究院民族學研究所研究員兼行為組主任與圖書館主任、東京外國語大學亞非語言文化研究所客座研究員。研究專長為文化人類學、中國親屬研究、臺灣民間信仰、民間佛教、台灣民俗、民俗宗教與醫療。著有《漢語親屬稱謂結構分析》、《媽祖信仰與臺灣社會》、《祭祀圈與地方社會》、《鄉土史與村庄史:人類學者看地方》、《彰化縣曲館與武館》、《臺灣人的社會與信仰》、《一代武師羅乾章----台灣同義堂師組阿乾師及其武術傳承》、《白話圖書臺風雜記----台日風俗一百年》、《台灣的齋堂與巖仔:民間佛教的視野》等。新著《魔神仔的人類學想像》甫於近日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