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系網站功能導覽
音樂系網站功能導覽列

2013年9月26日

2013.10.01【關於琴弓 你需要知道的是... 】

【關於琴弓 你需要知道的是... 

琴弓不僅是一個連接樂器和身體的紐帶,也是演奏家傳遞音樂意圖和聲音的鑰匙。簡單介紹作為演奏者,需要在琴弓上瞭解的基本知識:
l  弓是什麼
   弓是一門樂器;
   是身體能量和氣的連接者;
   身體的矯正裝置
   解釋弓在物理上如何震動,以說明為什麼弓也是一門樂器。
   好的弓自己會演奏;差的弓被你演奏
   好弓所具備的一些條件
   世界上沒有最好的弓,只有最適合你當下需要的弓。
l  職業生涯中需要多少支弓?
   從學生到演奏家,所需要的弓是不同的(詳解)
   使用不同的樂器,演奏不同的音樂類型需要的弓也不同
l  弓的價格等
   大、中、小提弓的正確重量和平衡
   當你買一支弓時,買的是什麼(詳解)
l  新弓、老弓
面對這兩種弓應該如何選擇。
l  巴西蘇木
巴西蘇木是一個總稱,它是一個大家庭,不同顏色和不同質地的木頭最後演奏出的聲音是完全不同的。
l  法國當代弓產生的歷史條件
從音樂歷史和風格的演變到演奏家的需要來看當代法國弓。之所以會有今天我們所演奏的琴弓是因為音樂的需要、演奏廳的需要,演奏家的需要再加上當年作曲家、演奏家、製琴師、製弓師的合作。而今天,這幾個方面已經幾乎完全分工。
l  琴弓的保養
l  法國弓細部鑒賞
結論:
l  差琴配差弓,聲音多多少少可以接受。
l  差琴配稍好一些的弓,讓琴的聲音也變的略好一些
l  差琴配好弓,琴完全承受不了。
l  好琴配差弓讓琴的聲音變差。
l  好琴配好弓當然最好,但這個部分不能只用好來解釋,這需要看演奏者具體的聲音品味是什麼,和他買一根好弓的意圖是什麼。
l  一把好的樂器,多多少少大家都覺得好,就算是演奏水準很低的人,至少也可以拉出點聲音。但一把好弓如果碰到一個演奏水準差的人,或者初學者,我們可以很肯定的說,他們無法駕馭。(就像一個剛剛學會開車的人,給他一輛法拉利,太敏感,駕馭不了)
最後,若情況允許,會專門就這個點做一個活動。分別用三把好的和差的大、中、小提琴配合不同檔次的琴弓進行組合。請三個演奏家演奏最簡單的空弦和樂句,台下的觀眾一起參與分辨不同的樂器不同的弓,最後產生完全不同的結果。
主講人:Vincent Tricou文森·特利庫
               (當代法國傑出的琴弓製作家)

日期:2013年101()
時間:P.M.18:00~19:40
地點:音樂二館 M2402
※北藝大絃樂組必到
※歡迎有興趣者前往


文森·特利庫是當代法國傑出的琴弓製作家之一。
1981年在法國-里昂師從著名大師J .史密特,1983年在Bernard MillantJean-Yves Rouveyre的監考下獲得大師證書。1986年他成為史密特工作室的領班,並負責法國名弓維修這項高技術工作。1990年他進升為工作室總管,掌管從製作、維修到銷售各個環節的運作。積累了近20年的工作經驗後,文森于1998年建立了自己的作坊。十年後Jean-François Daber的執行董事吉爾·索拉斯再次邀請他加入工作室。
身為一名弦樂演奏者,他經常與優秀演奏家們交流,瞭解他們的需要,力求為他們提供最適合的演奏工具。通過多年來對古法國名弓的深入研究,他發展了一套自己獨特的製作與維修技術。
文森·特利庫堅信Jean-François Daber的琴弓可體現法國制弓傳統的最高標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