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系網站功能導覽
音樂系網站功能導覽列

2011年4月29日

[剪報]免費樂譜網站 觸及敏感版權神經帶


免費樂譜網站 觸及敏感版權神經帶   

【大紀元20110421日訊】記者游攸編譯

人類的音樂珍寶——貝多芬、舒伯特、莫札特等的作品,這些感動人心的曲目,實際上他們都是在一張紙上的小黑音符(或稱為樂譜)所構成。《紐約時報》報導,5年前一位當時年僅19歲的音樂學校學生,架設網站將樂譜上網提供免費下載,現在網站已經變成了一個巨大的免費音樂曲目數據庫。

這個稱為國際樂譜圖書館計畫(International Music Score Library Project,簡稱 IMSLP)的網站,繼谷歌圖書庫(Google Books)和古騰堡計畫(Project Gutenberg)後成為一個最大的樂譜數據庫。它宣稱擁有85000份首樂譜(近35,000份作品),每個月增加數千首。而這也威脅到了傳統音樂出版商,因為他們的生計就是靠學者所背書的新版本曲譜的租售。此外,網站也衍生了混亂的版權法議題。

IMSLP使用維基百科(Wiki)的理念,將所有著作權保護期間已經屆滿的樂譜上網集結,分享成一個『公共所有』的樂譜數據庫。」這是網站創辦人愛德華‧郭(Edward W. Guo)的哲理。志願者利用掃瞄或者從像德國波昂貝多芬的故居、博物館與研究機構等其他管道獲取樂譜,其他人則負責檢查版權爭議以及維護網站。而品質控管的工作,如找出失落的篇章、頁碼,則留給讀者。

此網站最近開始加入錄音檔,並且透過與一家印刷公司合作,提供價格低於標準版、隨選列印(on-demand printing)的音樂服務。市場上一般出版社所提供的樂譜價格高低是依據該作品的長度以及使用樂器的數量來決定。舉例來說:一段弦樂四重奏(string quartet)作品價格可以從3050美元不等。
 
IMSLP將古典音樂帶入了現代的信息科技,如同傳統的報紙、出版社以及錄音公司面臨和蘋果、電子書商、音樂分享網站等數位化工具的挑戰。對於住在閣樓上、掙扎於溫飽間的年輕音樂家來說,無疑此網站是一個很大的福祉,不過,這也引起了音樂出版商的注意。

200710月,奧地利音樂發行公司Universal Edition聘請了律師,要求這個IMSLP網站設定過濾程式,阻絕歐洲的網友接觸那些在歐洲仍受著作權保護的樂譜,並且不可以再增加那些在歐洲仍受著作權保護的樂譜。這位當時還是大學生的郭,因當時無力撤除下所有有爭議的樂譜,只得關站下線,只剩下一封致使用者的公開抱歉信。

之後,他逐一檢查每個樂譜(當時共15000份),看看是否有侵權問題。他同時設立一家公司Project Petrucci,以公司形式(而非個人)取得網站所有權。公司名字來自於Ottaviano Petrucci,他是義大利文藝復興時期的一個印刷工,他用活字印刷術製作了最早的一批音樂曲譜。現在,在網站上每本曲譜展開前,都會跳出一個聲明,表示不能擔保該曲譜現在完全是公共領域作品,要求用戶自覺遵守版權法。網站伺服器設於版權法相對寬鬆的加拿大。

20087月,IMSLP捲土重來。郭表示:一些特別是來自歐洲的抗議聲浪仍在持續。他說:「當提及歐盟問題時,我會說我們不受歐盟法律約束。」他表示:「在許多情況下,出版商基本上都在依靠那些去世了很久的作曲家維生。」

但出版商卻認為,網站用戶可能會漏掉一些新的還受版權法保護的修訂版本(不屬於公開領域的部分),比如一首音樂在很明顯處修正,或者一些學者在研究數年之後對一些段落進行了修正。

Universal Edition在維也納的推廣經理艾倫斯(Jonathan Irons)認為:「你(顧客)支付的不僅僅是紙張的價格。」

音樂出版商也提醒,網站上防止侵權法而設置的警告形同虛設。

許多重要的作曲家,如:斯特拉文斯基(Stravinsky)、巴爾托克(Bartok)和梅湘(Messiaen)的作品沒有上傳到樂譜庫中,主要是因為這些作曲家去世不到50年,他們的作品版權尚未過期。但一些當代作曲家已經同意公用授權條款(Creative Commons license),只要保持作者署名,並且保持原稿不做修改,就可以免費線上分享。

至少有一個專業音樂團體已經開始使用這一網站。博羅梅奧管弦四重奏樂團(Borromeo String Quartet)使用膝上型電腦下載曲譜演奏,而非紙質曲譜。

郭表示:建立巨大的音樂庫的想法始源於孩童時。當時他還在上海音樂學院附設小學學習小提琴,他的父母都是工程師。有一次他在音樂書店裏瀏覽時,覺得管弦樂曲譜太少了。
 
13歲時,他被父親帶到加拿大溫哥華(Vancouver)讀高中。他提前1年畢業,進入美國波士頓的新英格蘭音樂學院(New England Conservatory of Music)學習作曲。美國的圖書館、音樂商店有著整個倉庫的曲譜,年少時接觸不到曲譜的記憶給予他啟發,他想到建立一個數位樂譜數據庫。

他表示:「就是這樣一年的冬天,沒甚麼事情可做時…,我覺得很適合我去做。我正好是個電腦迷、音樂迷以及法律迷。然後一切就開始了。」。郭現在在哈佛大學攻讀法律。

之後一個冬天,他花了一個月的時間,建立起最早的「網路音樂曲譜圖書館計劃」。第一個上傳的曲譜是《貝多芬第一鋼琴奏鳴曲》。

版權問題引發郭對於法律知識的興趣。音樂學院畢業後他轉讀哈佛法學院,但那並非是轉讀的主因。因為:「作曲雖好,但是填飽肚子更重要。」

比照那些動則數十億美元價值的網站來說,郭難道未曾想過利用此網站營利嗎?他說﹕「那的確不是我的形式風格。身為一位音樂家,我有發揚音樂的責任。那才是我的基本價值哲學。」

本文網址: http://www.epochtimes.com/b5/11/4/21/n3234607.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