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系網站功能導覽
音樂系網站功能導覽列

2010年11月22日

詹怡嘉老師 ~聲樂示範講座

◎示範/主講者:
聲    樂 / 詹怡嘉 老師
手風琴/程希智老師 
       
◎講 題:聲樂示範講座~歌曲的種類與藝術
      
◎日 期:99年11月29日(一) 13:10~14:50
      
◎地 點:北藝大音樂二館2601教室

女高音 詹怡嘉 Gigi Chan

女高音詹怡嘉生於台北市。以術科第一名畢業於國立師範大學音樂系聲樂組,指導老師為李靜美教授。之後進入美國伊斯曼音樂院Eastman School of Music研究所就讀,受教於為美國著名男低音Thomas Paul。在校期間多次獲選與校內外室內樂團合作,在歌唱藝術方面並受教於John Maloy, Masako Ono Toribara, 及Ken Merrill等名師,並以優異成績畢業,取得聲樂演唱碩士學位,返國投入台灣的音樂舞台,立志為台灣的音樂環境貢獻心力,被國立中正文化中心遴選為國家音樂廳年度「樂壇新秀」。
         詹怡嘉是相當活躍的演唱家,於國家演奏廳演出的個人獨唱會包括:1996 獨唱會「跳動的心」、獨唱會「樂壇新秀系列」,1997獨唱會「飄浮」,1998獨唱會「夜之歌」、獨唱會「心靈之歌」,1999獨唱會「夏日」,2000獨唱會「有你在身旁」,2005獨唱會「美聲風華」,2006獨唱會「春之聲」,2007獨唱會「愛的故事」,2008獨唱會「一種喜悅之情」, 2009獨唱會「歌的遊歷」,以及2010獨唱會「愛上義大利」。她與國內外不同團體合作,包括「樂興之時管弦樂團」、「台灣省立交響樂團」、「台北市立交響樂團」,「國家實驗國樂團」、「愚韻室內管弦樂團」、「雅俗共響室內樂團」、「音契合唱管弦樂團」、「福爾摩沙合唱團」、「台北男聲合唱團」、以及「樂興之時女聲合唱團」等,擔任女高音獨唱,也曾受邀擔任總統府介壽廳音樂會之女高音獨唱。詹怡嘉專精於德法藝術歌曲及神劇,與她合作過的國際指揮包括德籍指揮家Martin Behrmann及美國指揮家Calton Young。
         女高音詹怡嘉的首張個人獨唱專輯《巴哈清唱劇》於2005年出版,此專輯並入圍2006年金曲獎傳統暨藝術音樂作品類「最佳演唱獎」。2007年發行第二張獨唱專輯《我渴望你Je te veux》,挑戰花腔女高音的經典曲目,2008年發行第三張獨唱專輯《旅行家》,2009年發行第四張獨唱專輯《愛上義大利innamorata dell'Italia》,2010年發行第五張獨唱專輯《愛上義大利Ⅱ sempre più innamorata dell'Italia》。
        詹怡嘉曾擔任《古典音樂》雜誌的主筆,也曾任教於台灣神學院音樂系,並擔任福爾摩沙合唱團,台北男聲合唱團,喜悅女聲合唱團及台北華新兒童合唱團之專任女高音獨唱、聲樂指導及鋼琴伴奏,也曾任台北華新兒童合唱團指揮及中廣兒童合唱團藝術總監兼指揮。目前詹怡嘉任教於國立台中教育大學音樂系、台灣神學院音樂系研究所,以及光仁高中音樂班;擔任「樂興之時女聲合唱團」指揮及「樂興之時管弦樂團之音樂理想國」聲樂部分負責人;她是「聲樂家協會」理事,也是「聲樂家協會」定期刊物的編輯主筆,並自2009年起,擔任新眼光電視台古典音樂節目「發現生命新喜樂」的主持人。

手風琴家 /程希智
        台大電機研究所畢業。自幼即陸續學習鋼琴、小提琴、吉他等多種樂器及音樂知識。大學時當選台大吉他社社長,開始廣泛嘗試民謠、爵士、藍調、鄉村等不同樂風。多次參加各種演奏及創作比賽均取得優異成績,並曾獲鄧麗君文教基金會主辦之第二屆星願歌曲創作演唱大賽總冠軍。曾籌組包括搖滾、爵士、重金屬、創作等各種不同風格樂團,至今仍有不定期演出。
        2001年首次接觸阿根廷探戈,深受吸引,開始廣泛接觸其音樂與舞蹈。2004年辭去IC設計工作遠赴阿根廷首都布宜諾斯艾利斯學習阿根廷探戈手風琴bandoneón,並曾師事名手風琴家Julio Pane。2004年7月在台灣籌組iTango阿根廷探戈樂團,於第二屆台北探戈節首演。2005年初旅居巴黎,於法國國立音樂學院巴黎珍內維耶分校(Ecole Nationale de Musique de Edgar-Varése Gennevilliers) 主修bandoneón,師事著名手風琴家Juan José Mosalini教授。2005年七月應兩廳院邀請,於布宜諾斯艾利斯講座音樂會中擔任手風琴手。現為iTango愛探戈樂團團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