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系網站功能導覽
音樂系網站功能導覽列

2009年5月3日

知名鋼琴家露絲‧史蘭倩絲卡相關報導

《 關渡通訊 》
知名鋼琴家露絲‧史蘭倩絲卡展開為期8週之大師班授課座談

國際知名鋼琴演奏家露絲‧史蘭倩絲卡(Ruth Slenczynska)於4月蒞校訪問並擔任音樂系大師班教授,展開為期8週之專業訓練課程,包含一對一授課、鋼琴大師班講座及舉辦演奏會,這是她第3度訪問北藝大,也讓音樂系師生們再度有機會與大師學習,不僅提升其專業技能,也開拓了國際視野。

2007年,史蘭倩絲卡大師曾2度蒞臨本校訪問並舉行講座,她的平易近人及大師風範風靡了北藝大的師生們。這次她特別安排了一系列鋼琴大師課程(如海頓、布拉姆斯等)作為授課之主題;而對於同學們在音樂的專業素養,她也表示讚賞。她強調,若要身為一個站在舞台上的職業演奏家,每天至少要練琴8至9小時,這是最基本的功夫。於5月11日(下午1:10),史蘭倩絲卡大師將於音樂廳舉辦了一場鋼琴演奏會,屆時更歡迎所有的觀眾親臨參與,感受到這位高齡84歲鋼琴大師的驚人舞台魅力。

露絲‧史蘭倩絲卡是美國歷史上第一位慶祝演出60週年的女鋼琴家。4歲即以音樂神童身份演出第一場鋼琴演奏會,6歲赴歐洲受教於當時代所有歐洲名師,8歲回美國舉辦30場音樂會,此後往返演出於歐美各地。她於紐約公開演奏時,紐約時報曾稱她為「繼莫札特之後最傑出的音樂神童」。1952年重回紐約卡內基音樂廳,再度以職業鋼琴家身份出現,響譽國際。1964年倫敦《鏡報》譽其為「當代最優秀的女鋼琴家」。至今,她每年仍有數十場的演奏會,十分活躍於國際樂壇中,在世界各地已舉辦過3,000場以上的獨奏會。

此外,她同時也是一位相當受歡迎的音樂評審及音樂講習會的大師,總是一針見血地解決許多鋼琴演奏上的問題,並經常發表不同題材的音樂性文章於《鍵盤樂器》(Clavier),《鋼琴季刊》(Piano Quarterly)、《音樂期刊》(Music Journal)…等刊物,現任《鍵盤雜誌》(Keyboard)的每月專欄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