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系網站功能導覽
音樂系網站功能導覽列

2009年3月6日

【紀念海頓逝世200週年】鋼琴專題講座

為紀念海頓逝世200週年,陳美鸞教授將舉辦2場海頓鋼琴奏鳴曲的專題講座,會中陳美鸞教授將示範、分析海頓的鋼琴奏鳴曲,精采可期,歡迎大家帶著樂譜一起前來。

主講人:陳美鸞教授

◎ 場次一

講題:【紀念海頓逝世200週年】鋼琴專題講座~
海頓鋼琴奏鳴曲風格的演變(上)


日期:2009年3月23日(Mon.) 13:10~14:50
地點:北藝大音樂一館 M102教室

◎ 場次二

講題:【紀念海頓逝世200週年】鋼琴專題講座~
海頓鋼琴奏鳴曲風格的演變(下)


日期:2009年3月30日(Mon.) 13:10~14:50
地點:北藝大音樂一館M102教室

※請大家帶海頓鋼琴奏鳴曲樂譜

陳美鸞教授 http://music.tnua.edu.tw/music/teacher/chen%20ml.html

陳美鸞自幼隨台灣著名鋼琴教育家張彩湘教授習琴,奠定了紮實的鋼琴技巧基礎。國立台灣師範大學音樂系鋼琴組第一名畢業,1970年在台北舉行首次個人獨奏會後赴美深造,先後在蕭邦詮釋家Thomas Higgins (鋼琴)、James Bonn (鋼琴、大鍵琴)、海頓詮釋家Raymond Dudley (鋼琴)、及音樂學家Ray Longyear和Donald Foster 諸教授門下學習,獲辛辛那提大學音樂院 (University of Cincinnati, College-Conservatory of Music) 音樂藝術博士學位 (D.M.A.)。就學期間曾參加巴赫權威 Rosalyn Tureck的巴赫研習班,開始對音樂學術的研究產生興趣。1977年至1981年任教於麻薩諸塞州渥斯特表演藝術學校,期間每年推舉學生參加麻州州際鋼琴比賽,成績優異。
陳美鸞1983年舉家返台後任教於東吳大學音樂系,1992年轉任國立藝術學院音樂系。除定期舉行個人獨奏會外,曾與Gustav Konig、Piero Gamba、陳秋盛、蘇正途、及徐頌仁等指揮家合作,在社教館、國家音樂廳、新舞台等地演出多首經典鋼琴協奏曲。近年來陳美鸞嘗試將對音樂學術研究之興趣融合在演奏中,自1991年在國家演奏廳首次推出「海頓鋼琴奏鳴曲」專題獨奏會後,近十年間已陸續推出「鋼琴變奏曲之藝術」、「克萊門悌鋼琴奏鳴曲」、「舒伯特鋼琴奏鳴曲」、「貝多芬『鋼琴短曲』全集」、「莫札特奏鳴曲」、「舞曲脈動」、「德意志隨筆-室內樂演奏會」、「莫札特鋼琴室內樂集錦」等專題系列演奏會。主要著作包括《舒伯特鋼琴變奏技巧之運用》及《鋼琴變奏曲之藝術》。 2001年為英國麥格羅希爾公司出版之音樂系列叢書「Music:An Appreciation」第七版中譯本計劃擔任總召集人及譯者群之一,於2002年春季發行,第八版中譯本目前正編譯中,計劃於2005年底發行。
陳美鸞長期專注於鋼琴教學、演奏與學術研究並重的精神,備受樂界之肯定、學生之典範。受她長期指導的學生中,有多人獲選兩廳院樂壇新秀及在國際比賽中獲獎,或已取得碩博士學位並展開培育更年輕一代音樂學子的工作,成為推展台灣鋼琴教育的新動力。 陳美鸞目前為國立台北藝術大學音樂學院專任教授 (教授「鋼琴」、「鋼琴作品研究」、及有關「鋼琴作品專題研討」之碩博士課程)、國立台灣大學文學院兼任教授 (教授「音樂作品專題欣賞」)、並擔任文基會音樂人才庫藝術指導委員、2003年第一屆及2006年第二屆台灣國際鋼琴大賽諮詢委員、國立中正文化中心音樂評議委員、曾任國立台北藝術大學研究發展中心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