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系網站功能導覽
音樂系網站功能導覽列

2008年12月10日

王健教授大提琴大師班


國際知名大提琴演奏家 王健 教授,在來台緊湊行程中特別挪空至本系舉辦大提琴大師班,機會難得,歡迎大家把握機會親炙大師風采。

◎ 主講人:王健教授

◎活動主題:Cello Master Class

◎活動時間:2008年12月15日(Mon.) 13:00~15:00

◎活動地點:北藝大音二館 6F2601教室

大提琴家/王健

曾被著名《美國音樂》雜誌評選為"全美傑出音樂藝術家"、英國弦樂雜誌《斯特拉底》盛讚他是 "一位令人激動演奏家,他的技巧是建立在花崗岩上的"。

1987年紀錄片《從毛澤東到莫札特-史坦在中國》裡,西方世界對片尾那位「圍著紅領巾拉大提琴的小男孩」大為驚艷,充滿音樂性的旋律與大將般沉穩的台風,成為神秘中國給世界的鮮明印象,這部轟動全球的片子,也為王健的十歲童年作了真實的紀錄。與史坦的相遇,更使王健崛起國際樂壇的過程增添傳奇色彩。

隨著上海音樂院、耶魯大學音樂院、茱麗亞音樂院的洗禮,王健在世界國際舞台上持續發光蛻變,世界知名的樂團、音樂家,如布朗夫曼、阿巴多、柏林愛樂等都是合作對象,1993年王健受邀參加法國蒙彼利埃音樂節時,獲得皮耶斯和杜梅二位大師青睞組成三重奏,因此這股王健炫風再度風糜全球。而百年古典皇牌DG唱片也看準他無限顯露出的巨星光芒下破例地簽約,王健因此成為DG首位華裔專屬藝人。繼馬友友之後,他已被樂壇譽為最有前途的中國大提琴家。

1995年他首次與阿巴多指揮的馬勒青年管弦樂團合作,和當今身價最高的小提琴家凡格羅夫一起演奏布拉姆斯的小提琴大提琴二重協奏曲;翌年,在阿姆斯特丹與夏伊指揮的阿姆斯特丹皇家音樂廳管弦樂團合作演出並與該團一同赴中國演出。此後,與他合作過的樂團還包括費城管絃樂團、芝加哥交響樂團、克利夫蘭管絃樂團、BBC國家管弦樂團、蘇黎士音樂廳樂團、斯德哥爾摩愛樂、聖切契利亞管弦樂團、馬勒室內樂團、歐洲青年聯合樂團和法國國家交響樂團。他與許多著名的指揮合作,如:薩瓦利許、艾森巴赫、鄭明勳、阿胥肯納吉、威格爾斯沃思和哈丁。

王健同時也是一位活躍的室內樂音樂家,曾在世界各地的許多音樂節演出。1994年王健與葡萄亞國寶鋼琴家皮耶絲及小提琴家杜梅組成三重奏。他們一起上演了最有聲望的室內樂系列,包括在巴黎香榭麗舍音樂廳、阿姆斯特丹音樂廳和倫敦韋格莫爾演奏廳。他還舉行大量的獨奏會,於2000年在卡內基音樂廳參加了史坦八十壽辰的慶典音樂會。   

一九九七年王健成為德國DG唱片大廠的專屬藝人,是這個百年公司史上第一位華裔專屬藝人。此次訪台,王健將讓國內樂迷品味最經典的巴赫無伴奏大提琴組曲,一套曾在世間消失三百年,才在舊書店廢紙堆中被尋獲的樂曲,將在王健的詮釋下,展現另一番深沉悠遠的意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