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系網站功能導覽
音樂系網站功能導覽列

2008年5月5日

提琴的維修

當今世界最首要提琴收藏基金會之一奇美博物館的提琴顧問及鑑定專家鍾岱廷先生,由他對提琴的研究與製琴維修經驗,詳細地解說提琴的維修。
主 講 人:鍾岱廷先生

演講主題:從提琴的歷史介紹提琴家族及提琴維修

演講時間:2008年5月12日(一)13:10~14:50

演講地點:北藝大音樂一館M101教室

鍾岱廷先生從大二開始學習製作小提琴,對提琴的結構便十分瞭解,目前經營「天上有提琴」工作坊,在台灣,會手工製作和維修小提琴的約七、八人,會製作小提琴弓的只有二到三人,今年33 歲、畢業於美國Chimneys製琴學校的鍾岱廷,是其中最年輕的一位。美國製琴學校的教育方式與義大利克里蒙那學派的完全不同,義大利人浪漫,製作提琴就是創作藝術品,提琴的好壞在於創作者投入的精神;美國人則是為研究而做琴,用現代科學的方法,找出結構與音質的關係。而鍾岱廷呈現的,是兩種文化的精華。工作室裡訂做的木櫃,井然有序地放著十幾把提琴,從它們身上掉落的配件,則放在它們各自的小格子裡;近百種世界各國進口 的工具、天然原料,也待在專屬的掛鉤和玻璃罐裡;天花板上,掛著厚薄適中、吸音效果最好的布幔;窗外,是為了防止搬運過程損害琴身,而特殊設計的戶外電梯。這是研究者的嚴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