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系網站功能導覽
音樂系網站功能導覽列

2016年4月8日

【Vocal Master Class】阮妙芬

                       【Vocal Master Class】                               

          主講人: 阮妙芬                  
(香港演藝學院聲樂系主任)







日期:20160414()
時間:10:00~12:00
地點:音樂廳S1
※北藝大聲樂組必到
※歡迎有興趣者前往聆聽


G.Puccini:”Vissi d’arte” from the opera “Tosca”
Vocal:江宜庭 Piano:蔡宜庭

G.Verdi:Per me giundo from the opera “Don Carlo”
Vocal:陳翰威 Piano:蔡宜庭


G.Puccini:Tanto amore segreto from the opera ”Turandot”
Vocal:范孟帆 Piano:蔡宜庭


阮妙芬是亞洲其中一位最卓著和最扣人心弦的女高音,她以優越的成績畢業於倫敦皇家音樂學院,畢業後即獲威爾斯國立歌劇團邀請作首個歌劇演出,並飾演《蝴蝶夫人》的主角,大獲好評,奠定了她在國際歌劇界的地位。此後,阮氏常被邀到世界各地演出此角,其中有英國國家歌劇團、北愛爾蘭歌劇團、西澳大利亞歌劇團、昆士蘭歌劇團、新加坡歌劇團、曼谷歌劇團、紐西蘭國際藝術節和巴布達歌劇節,她又於19982003年期間為雷民谷比公司在著名的皇家愛爾拔堂演出。
阮氏曾演出的歌劇主角包括《波斯國王薛西斯》的羅米爾達、《茶花女》的薇奧列達、《阿依達》、《弄臣》的姬達、《仲夏夜之夢》的 蒂塔尼亞、《蝙蝠》的羅莎蓮黛、《小丑情淚 》的妮達、《遊吟騎士》的蕾奧諾拉、《托斯卡》、《黑桃皇后》的莉莎、《藝術家生涯》的咪咪、Mahagony Songspiel 的珍妮、《卡門》的米卡艾拉、《魔笛》的帕米拉、《唐喬望尼》的唐娜安娜 、《杜蘭朵》的柳兒、《霍夫曼的故事》的安東尼婭、《費加羅的婚禮》的泰伊斯和伯爵夫人。
作為一位著名的歌唱家和音樂藝術家,阮妙芬經常與樂團和合唱團一起演出,她亦與多位國際著名音樂家如克里斯多夫.霍格伍德、查維爾.比諾克、理查.阿姆斯壯、克羅烈斯和葉聰合作。與她合作過的交響樂團有倫敦莫札特樂團、英國廣播公司交響樂團、新加坡交響樂團、迪沃利交響樂團和上海歌劇樂團。 最近由她當主角的歌劇Mae NaakAyudhya和《鄭和》都是特別為她而寫的。
在教育方面,阮妙芬曾到臺灣、馬來西亞、新加坡和中國等地教授大師班。 2007年出任第59屆香港校際音樂節評判,亦是2009年德國布裏曼歌劇團籌辦的比賽評委之一。
阮氏曾執導之歌劇包括薩列裡的《音樂至上》、莫札特的《試情記》、《魔笛》選段、《風流寡婦》、《仲夏夜之夢》和《朱利奧.西薩爾》。
2011年,阮氏於倫敦擔任歌劇《Mae Naak》女主角;亦為香港歌劇院之大型歌劇《中山.逸仙》的世界首演飾演宋慶齡。2012年與新加坡歌劇團合作,於《唐.喬望尼》中演唐納.安娜一角。阮氏於2003年至2010年擔任新加坡南洋藝術學院音樂系聲樂部主任。 20103月起出任香港演藝學院聲樂系系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