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系網站功能導覽
音樂系網站功能導覽列

2013年10月3日

恭賀 音樂學系 吳曜宇同學榮獲 2013法國貝桑頌國際指揮大賽首獎

恭賀   


音樂學系 吳曜宇同學

榮獲 2013法國貝桑頌

國際指揮大賽首獎



二十四歲的台北藝術大學音樂系研究所學生吳曜宇,榮獲法國貝桑松國際青年指揮大賽首獎。這是台灣繼國家交響樂團現任音樂總監呂紹嘉一九八八年於二十八歲獲獎後,再度有人於此賽掄魁。兩年一度的貝桑松國際青年指揮大賽,是全球最重要的指揮賽事之一。吳曜宇獲首獎外,還獲最佳觀眾獎以及樂團獎,獎金共一萬兩千歐元(約台幣四十八萬元);他也同時贏得大賽首獎與全球多個樂團的演奏合約。
獲獎後,吳曜宇雖然意外又開心,仍謙虛表示還有很多東西要學,高興到明天就好,「現在甚至要更戒慎恐懼」。
在台灣樂壇大獎史上,吳曜宇是少見非音樂科班出身,並由台灣本土培育、尚未留洋深造者。他自小學鋼琴及小提琴,熱愛音樂,大學就讀元智大學資訊傳播系,曾擔任元智管弦樂團團長。畢業後以第一名考入台北藝術大學音樂學系碩士班,主修指揮,師從徐頌仁及張佳韻。
呂紹嘉聽聞吳曜宇獲獎,歡喜表示在他之後二十五年,又有第二個台灣人得首獎,「這是長江後浪推前浪!」呂紹嘉說,讓他特別高興的是吳曜宇還沒長留海外吃洋墨水,「可見台灣本土出品的就很棒,台灣實在該對自己有信心,不要一直認為國外來的什麼都好。」
在北藝大音樂系歌劇班指導吳曜宇的教授林惠珍盛讚,吳曜宇是她任教二十多年來最有才氣的學生,「對音樂的敏感和銳利度,不是這個年紀會有的」。她指出,吳曜宇整個人彷彿只想著音樂,總是一坐下來就開始彈琴。
本次貝桑松指揮大賽共來自四十六個國家、兩百九十六人報名初選,二十人獲得在貝桑松比賽的資格,包括歐洲及中日韓各國,台灣占了三人,分別是吳曜宇、曾憲文、范楷西。最後由吳曜宇及范楷西進入五人準決賽名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