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系網站功能導覽
音樂系網站功能導覽列

2008年10月29日

【中國時報報導】已逝樂評人曹永坤 大鍵琴捐北藝大

已逝樂評人曹永坤 大鍵琴捐北藝大

林采韻/台北報導
前年過世的資深樂評人曹永坤生前常在家中舉辦「曹府」音樂會,林昭亮、傅聰等知名音樂家均曾登門奏樂。曹永坤遺囑中指名將家中大鍵琴捐贈台北藝術大學,廿八日曹永坤的女兒曹慧中完成父親遺願。北藝大還特別在學校音樂廳後台,打造一個恆溼恆溫的空間迎接這台大鍵琴。
由曹永坤所捐贈的這台大鍵琴生產於一九八九年,是他向法國著名的大鍵琴製琴師奈格爾(Reinhard von Nagel)所訂製。定居法國的曹慧中說,曹永坤當時組織「台北鍵盤愛樂社」,需要一台大鍵琴,請她在巴黎尋覓。曹慧中在巴黎的樂器展上,見到奈格爾,便把他介紹給父親。
奈格爾一九七二年起投身大鍵琴製作,至今已完成九五九台琴,他曾於一九八○年與知名畫家夏卡爾合作。「尼斯的夏卡爾美術館向我訂製一台大鍵琴,我說製作一台琴需要兩年,但如果夏卡爾願意在琴上作畫,我六個月即可完成。那時夏卡爾已經九十多歲了!」
奈格爾為了這次捐琴儀式,特別從巴黎飛來台北為大鍵琴進行檢查及維修。他說,每台琴都是他的孩子,一眼即可認出。他回憶,曹永坤是一位謙虛的長者,十分尊重他的專業,也是他至今唯一台灣客戶,「這台大鍵琴外觀採十八世紀巴黎派風格是曹先生的選擇。」
曹永坤家中有三台名琴。其中義大利法吉歐里(Fazzioli)名琴去年捐給兩廳院,大鍵琴贈予北藝大後,家中尚有一台史坦威名琴,日前曹慧中也決定將它捐給北藝大。為感念曹永坤義舉,北藝大十一月一日將舉辦紀念音樂會,「曹府」大鍵琴將在鋼琴家蔡佳旋的彈奏下首次公開面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