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系網站功能導覽
音樂系網站功能導覽列

2008年10月29日

【聯合報報導】曹永坤鋼琴、大鍵琴 贈北藝大






【聯合報╱記者李玉玲/台北報導】

繼上周捐出藏書後,已故樂評人曹永坤的家屬,昨天再將一台大鍵琴及史坦威鋼琴捐贈台北藝術大學音樂系。曹永坤女兒曹慧中說,這裡應是最好的歸宿,長眠在觀音山的父親,或許也能來走走,看看他生前最愛的琴。
曹永坤生前經常在天母家中舉辦「沙龍音樂會」,過世後,他所典藏的義大利鋼琴Fazioli已贈予兩廳院永久典藏,另一台大鍵琴及史坦威鋼琴則捐贈北藝大,昨天由校長朱宗慶、音樂系主任蘇顯達代表接受。11月1日下午在北藝大有一場紀念曹永坤的「台日交流音樂會」,擔任日本皇后鋼琴老師的鋼琴家岩崎淑等人,要來參加音樂會紀念好友。
為了迎接這兩台琴,北藝大除打造一間恆溫恆溼的典藏空間,還請來19年前製作大鍵琴的法國製琴師奈格爾(Reinhard von Nagel)來台整修琴。
蘇顯達形容,奈格爾看到大鍵琴時眼中泛著淚光,彷彿見到許久未見的孩子。奈格爾花了半年時間、1000小時手工打造這台琴,這是18世紀巴黎學派風格的大鍵琴。奈格爾強調,法國大革命之後,大鍵琴消失了一個多世紀,20世紀再恢復製作時,製琴師不只是單純工匠,必須像考古、音樂史專家一樣,尋找大鍵琴原來的聲音,大鍵琴不只是單個樂器,而是「家庭」,光是他的工坊製作的琴就有20多種。
看到19年前飄洋過海來到台灣的琴兒,奈格爾關愛地說:「受苦了」,因為這台琴未常被彈奏,加上台灣潮濕,更重要的是,他沒有在身邊照顧,但他補充,這還是一台漂亮的琴,20年後也變得更成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