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系網站功能導覽
音樂系網站功能導覽列

2020年12月7日

【1/8 之一秒的世界】王佩瑤

 1/8 之一秒的世界

主講人:王佩瑤
日期:2020年12月14日(一)
時間:13:30~15:10
地點:北藝大音樂一館102
※本學期專題演講場次不對外開放
※進教室請戴口罩
※北藝大鋼琴組必到

留美近30年,受紐約時報、舊金山時報和華盛頓時報推崇「如詩人般的獨特風格和細膩的觸鍵,加上充滿張力的詮釋,是位傑出的音樂家。」王佩瑤活躍於世界各大音樂廳,如:紐約卡內基音樂廳、林肯中心、華府甘乃迪音樂廳、香港文化中心、上海交響樂團音樂廳、北京音樂廳、廣州音樂廳、東京三得利音樂廳等……。合作過之演奏家包括林昭亮、 胡乃元、曾宇謙、Hilary HahnGuarneri QuartetEmerson Quartet;聲樂家Kiri Te KanawaRenata Scotto;指揮家呂紹嘉、簡文彬、Alan GilbertJames Levine 等……。

王佩瑤曾受聘為紐約林肯中心長駐室內樂鋼琴家,並於2006年起於紐約大都會歌劇院擔任聲樂指導,為歌劇院少數受聘之華人。期間所參與製作並發行之歌劇 《原子彈之父》(Doctor Atomic) DVD,榮獲第54屆美國葛萊美最佳歌劇錄音獎。返台後,擔任聲樂指導之歌劇演出,包含《莎樂美》、《尼貝龍根的指環》、《碧廬冤孽》、《假面舞會》、《茶花女》、《藍鬍子城堡》、《憨第德》、《大溪地風雲》、《杜蘭朵公主》和兩廳院新點子樂季《遶境共聲》等……。

近年王佩瑤亦致力於當代音樂推廣與跨界演出。2018年參與藝術家李明維在荷蘭的行動藝術作品「森之聲」。2016年起受雲門劇場之邀,與編舞家王宇光和蘇威嘉合作,策劃並演出融合音樂與舞蹈的家庭音樂會。2020年策劃兩廳院國際藝術節(TIFA)「浮光流影」音樂會,受吳明益暢銷小說《單車失竊記》啟發,將記憶化成音符,並與小提琴家魏靖儀、大提琴家高炳坤、馬來西亞攝影藝術家Jeffrey Lim、影像設計徐逸君等人共同合作,尋覓文學與音樂的全新面貌。同年,參與林懷民導演之歌劇《大家都叫我咪咪—浦契尼愛的詠嘆調》,與女高音林玲慧、男高音崔勝震同台演出。

王佩瑤出生於台北,自幼鋼琴師承林琼華,陳郁秀及小提琴李淑德。小學畢業後以資賦優異兒童身份,至美國寇提斯音樂院和耶魯大學研究所深造。前後師事Gary Graffman、Seymour Lipkin、Claude Frank、Richard Goode等名師。現為國立台灣藝術大學音樂系客座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