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系網站功能導覽
音樂系網站功能導覽列

2020年10月14日

【提琴家族歷史變革演化史】鍾岱廷

 提琴家族歷史變革演化史

主講人:鍾岱廷

現代提琴的規格是誰制訂的?提琴家族450年來的歷史變革,從小、中、大提琴的尺寸比較與演變,到琴絃、琴頸、定音的進化,以及腮托與大提琴尾針的出現,還有音樂家們對提琴所帶來的貢獻,且聽鍾岱廷顧問細說提琴家族的有趣故事,讓你更了解提琴!

日期:2020年10月26日(一)
時間:13:30~15:10
地點:北藝大音樂廳
※本學期專題演講場次不對外開放
※進音樂廳請戴口罩
※北藝大絃樂組必到
索票資訊請關注音樂系最新消息
Facebook粉絲團【北藝大音樂學系Department of Music, T.N.U.A. 】

奇美基金會所屬奇美博物館提琴部門指定專家級鑒賞師、修復師,專職進行絃樂器的選購鑑定,保養修護工作及研究推廣。設計構建奇美基金會全世界最大提琴樂器收藏,涵蓋年分 1550-2010,世界各重要製琴家1120位超過 1380把樂器作者樂器.也構建奇美基金會世界上最大提琴數位化資料庫,古提琴木頭年資料庫,與國內外大學有多年的提琴專案研究。

多年致力於提琴作者系統分析研究及鑑定, 提琴資料數位化, 構建大型提琴收藏及提琴交易顧問上,在國際提琴界相當知名。

1989年,開始學製琴 師事王聖哲老師、王麗春老師。
1990年完成第一把小提琴。1991年,畢業於逢甲材料工程系。
1995-1998年,進入美國賓州的製琴學校(The Chimneys Violin Making School )學習提琴製作,師事美國提琴協會的會長愛德華‧凱保爾(Edward Campbell)
1998年費城的葛樹聲提琴工作室( The kots Violin Shop) 學習與實習。
1999年於台南市開設天上有提琴工作坊。
2002年成為奇美基金會屬下之奇美博物館指定修琴師。
2004 奇美博物館提琴顧問。
2006-2009臺灣科學研究會與國立師範大學的“提琴數位化研究計畫”專案執行人。
2007 義大利佈雷西亞( Brescia) Giovanni Paolo Maggini 琴展和克雷莫納(Cremona) Andrea Amati Opera Omnia國際提琴展覽諮詢專家研究員。
Liuteria Cremona琴展國際諮詢專家 聯絡人。
Brescia 1550-1950 法國弓 1750-1850 運用奇美最新科技展  ,參與開幕十多位國際專家認為該展出是提琴展的新里程碑。
unveiled,Cremona琴展國際諮詢專家 聯絡人。
Collection,Cremona國際提琴展諮詢專家及研究員。
2006 Globalbell 提琴顧問公司 首席鑑定鑑價員 研究員。
2008 1730-1750  nellOlimpo della 2009 籌辦台灣故宮琴展 Cremona& 2010 Carlo Bergonzi - a Cremonese master
2012國際提琴製作大師協會 EILA 會員。
2013 Rare String Instruments of CHIMEI
2016美國提琴聯盟AFVBM國際榮譽會員
2017奇美博物館基金會董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