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系網站功能導覽
音樂系網站功能導覽列

2020年10月23日

【貝多芬全本 32 首鋼琴奏鳴曲:璀璨的生命之音 】陳美鸞

【貝多芬全本 32 首鋼琴奏鳴曲:璀璨的生命之音】

2020.12.04 (五)北藝大秋冬系列音樂會-貝多芬鋼琴奏鳴曲之夜
〈演前導聆講座〉

主講人:陳美鸞 教授

日期:2020年11月02日(一)
時間:13:30~15:10
地點:北藝大音樂一館 M102

※本學期專題演講場次不對外開放
※進教室請戴口罩
※北藝大鋼琴組必到
※請攜帶 12.04 音樂會演出曲目之樂譜 ─

Beethoven Piano Sonata No. 12 in A-flat major, Op. 26 (1800-01)
Beethoven Piano Sonata No. 17 in D minor, Op. 31, No. 2 (1801-02)
Beethoven Piano Sonata No. 26 in E-flat major, Op. 81a (1809-10)
Beethoven Piano Sonata No. 31 in A-flat major, Op. 110 (1821)
Beethoven Piano Sonata No. 32 in C minor, Op. 111 (1821-22)

陳美鸞自幼跟隨〈台灣鋼琴教父〉著名鋼琴教育家張彩湘教授習琴,奠定了紮實的鋼琴技巧基礎。國立台灣師範大學音樂系鋼琴組第一名畢業後赴美深造,就學期間影響至深的教授包括蕭邦學者Thomas Higgins、海頓詮釋家Raymond Dudley、及音樂學者Ray M. LongyearDonald Foster,曾參加巴赫權威 Rosalyn Tureck的巴赫研習班而開始對音樂學術產生興趣。最高學位:美國辛辛那提大學音樂院 (University of Cincinnati, College-Conservatory of Music) 音樂藝術博士學位 (DMA)1977年至1982年任教於麻薩諸塞州渥斯特表演藝術學校,期間每年推舉學生參加麻州州際鋼琴比賽,成績優異。

 1983年舉家返台後任教於東吳大學音樂系,1992年轉任國立台北藝術大學, 並嘗試將對音樂學術研究之興趣融合在演奏中,自1991年於國家演奏廳首次推出《海頓鋼琴奏鳴曲》專題獨奏會後,20多年來已陸續推出《鋼琴變奏曲之藝術》、《鋼琴練習曲的發展》、《克萊門悌鋼琴奏鳴曲》、《舒伯特鋼琴奏鳴曲》、《貝多芬〈鋼琴短曲〉全集》、《貝多芬〈鋼琴短曲〉多媒體詮釋演奏》、《莫札特饗宴》、《舞曲脈動》、《250莫札特生日禮讚》、《走過的足跡  C調之旅》、《古典時期鋼琴奏鳴曲的主題素材》、《G調之旅》與《感念之音》等專題演奏會,得到許多樂趣。曾與Gustav KönigPiero Gamba、陳秋盛、徐頌仁、蘇正途、鄭立彬等指揮家合作演出鋼琴協奏曲。主要著作包括《舒伯特鋼琴變奏技巧之運用》、《鋼琴變奏曲之藝術》、《藝術評論—海頓鋼琴變奏曲之探討》。專書翻譯英國麥格羅希爾音樂系列叢書MusicAn Appreciation中譯本《音樂:認識與欣賞》。

 陳美鸞長期專注於鋼琴教學、演奏與學術研究並重的精神備受樂界肯定,已指導學生完成20餘篇碩博論文,包括博士論文4篇,學成的學生並已展開培育更年輕一代音樂學子的工作,傳承薪火發揮專業影響力,成為推展台灣鋼琴教育的新動力。陳美鸞已自國立台北藝術大學退休,現為該校兼任教授,她曾在國立臺灣大學開設「音樂作品專題欣賞」課程愈30年,2015年獲頒「個別型通識課程改進」績優計劃獎。為推廣音樂普及大眾,從2006年起定期在台北東門基督長老教會東門學苑開設「音樂作品欣賞」進階課程,使社會各階層的人士都能有機會認識及欣賞音樂。她的其他經歷包括曾擔任國立台北藝術大學研究發展中心主任、文基會音樂人才庫藝術指導委員、第一、二屆臺灣國際鋼琴大賽諮詢委員、國立中正文化中心音樂評議委員、蕭泰然基金會董事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