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系網站功能導覽
音樂系網站功能導覽列

2019年5月27日

【約翰•史塔密茲小提琴協奏曲之探究】洪幗襄

約翰•史塔密茲小提琴協奏曲之探究

主講人: 洪幗襄(任教於國立臺灣藝術大學)





日期:20190603()
時間:13:30~15:10
地點: 音樂一館M102教室
北藝大絃樂組必到
歡迎有興趣者前往聆聽



旅德小提琴家洪幗襄博士,曾師事慕尼黑愛樂首席H.Harutyunian、蘇聯小提琴巨匠L.Kogan繼承人V.GradowN.Milstein嫡傳弟子W.Rademacher等教授,相繼獲得小提琴演奏家與教育家雙碩士、小提琴最高獨奏家文憑及音樂哲學博士學位,現專任任教於國立台灣藝術大學。

演奏足跡遍及歐洲、美洲及亞洲,獲得熱烈迴響,近年重要演出包含如2012/2013樂季十場小提琴獨奏會世界巡演。2013年春季受邀於日本京都Kyoto Concert Hall 音樂廳與日本奈良Nara Concert Hall音樂廳舉辦小提琴獨奏會。20135月遴選為德國青年傑出音樂家獲得在德國Alte Aula Heidelberg舉辦獨奏音樂會之殊榮。2013201520172018年於國家音樂廳舉辦小提琴獨奏會。20158月獲邀至美國紐約聯合國總部大廈獨奏演出;12月國立故宮博物院南院開幕演出柴可夫斯基小提琴協奏曲。2014-2018年受邀於台北國家音樂廳安徒生愛樂經典系列音樂會演出:易沙意無伴奏小提琴奏鳴曲、克萊斯勒小提琴名曲系列、薩拉沙泰炫技名曲系列、貝多芬小提琴奏鳴曲全集。2018代表新北市,於新北市與德國Starnberg市締盟週年音樂會中與德國小提琴家Rudens Turku教授合作演出協奏曲。2018獲邀於中國「長江之韻世界知名音樂院校交流展演季」舉辦小提琴獨奏會,2019與國際知名鋼琴家陳必先攜手合作演出理查史特勞斯小提琴奏鳴曲。
其專研之小提琴兼作曲家史塔密茲小提琴協奏曲專輯,由柏林Ortus音樂出版社發行,並擁有此協奏曲全集專利;此套協奏曲至今為未被發掘的文獻,其協奏曲樂譜之發行對小提琴音樂歷史的發展將會是一大貢獻。
約翰史塔密茲 ( Johann Stamitz, 1717-1757 ) 是十八世紀著名的曼海姆樂派 ( Mannheim School, Mannheimer Schule ) 創始人,身為小提琴家、作曲家及樂團指揮家,在當代史塔密茲享有極高的聲譽,在他的領導之下,曼海姆宮廷樂團開創了一種嶄新、紀律嚴謹的音樂語法及演奏技法,聞名於整個歐洲,成為當時最著名的管弦樂團。
史塔密茲作品產量相當豐富,除了現今大家比較熟知的交響作品之外,也創作許多小提琴作品,眾多當代文獻都計載史塔密茲精湛的琴藝、高超的技巧及獨特的演奏技法,尤其他的小提琴協奏曲被同代的音樂家視為是在小提琴上最難演奏的曲子,但很可惜這些當代風靡一時的作品,就如同許多時十七、十八世紀作品被遺失遺忘,洪博士近年來從事約翰史塔密茲小提琴協奏曲的收集與研究,在世界各博物館、修道院及各收藏機構尋找收集史塔密茲小提琴協奏曲手稿,進行考證比對並編輯成現代樂譜,希望能藉著研究與樂譜發行,使在十八世紀曾風光一時的曼海姆樂派史塔密茲小提琴協奏曲能風光再現。


小提琴/洪幗襄 
小提琴家洪幗襄曾就讀於國立斯圖加特音樂院、國立曼海姆音樂院、國立特洛辛根音樂院及國立海德堡大學,師事慕尼黑愛樂首席H.Harutyunian教授、蘇聯小提琴巨匠L.Kogan繼承人俄國知名大師V.Gradow教授等多位名家大師,相繼獲得小提琴演奏家與教育家雙碩士、小提琴演奏及音樂學雙博士,畢業後亦獲聘於德國歌劇院大樂團、路德維希音樂學校。現專任任教於國立台灣藝術大學,並時常應邀舉辦小提琴大師班講座及擔任國內重要音樂比賽評審委員。 
   
洪幗襄常以獨奏家和首席的身分受邀與許多樂團演出,活躍在世界各地的舞臺上,演奏足跡遍及歐洲、美國及亞洲,亦常受國際音樂節的邀請,並與各國知名音樂家合作演出,精湛的琴藝,受到國際樂壇一致好評,更獲國際人權高峰會之邀至美國紐約聯合國總部大廈 (United Nations Headquarters) 開幕獨奏演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