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系網站功能導覽
音樂系網站功能導覽列

2019年3月26日

【Cello Master Class】 Christine Walevska

Cello Master Class

主講人: Christine Walevska

 (大提琴女神)




日期:20190402()
時間:18:00~19:40
地點:北藝大音樂二館演奏廳
北藝大絃樂組必到
歡迎有興趣者前往聆聽


F.Chopin: Introduction and Polonaise Brillante in C major, Op.3


Cello:彭琮翰Tsung-Han, Peng
Piano:黃士蘋Shih-Ping, Huang


F.Schubert: Arpeggione sonata D. 821
Mov. I Allegro moderato

Cello:陳建宇Juan-Yu, Chen
Piano:黃士蘋Shih-Ping, Huang


S.Rachmaninoff: Sonata for cello and piano in G minor op.19
 mov.4 Allegro mosso

Cello:黃渝茹Yu-Ju, Huang
Piano:陳韻安Anny Chen





被譽為「大提琴女神」的瓦列芙斯卡(Christine Walevska),1945年出生在美國洛杉磯。她師承二十世紀最重要的幾位大提琴泰斗,演出風格保有了近乎失傳的大師演奏傳統,以恢弘的句法展現宏觀的視野,是目前樂壇碩果僅存的大師傳人。

瓦列芙斯卡的父親是骨董小提琴商,母親是小提琴家,因此從小在家就接觸了第一流的樂器與演奏家。她在8歲左右開始學習大提琴,由父親啟蒙;8歲半的時候,她開始與譽為當世最好的大提琴家的鮑羅格尼尼(Ennio Bolognini)上課;13歲時,她於知名的聖塔芭芭拉的西方音樂院(Music Academy of the West)夏令營向匈牙利大師雷吉托(Gábor Rejtő)學習,並以該年最年輕學生之姿,贏得大提琴協奏曲比賽;在西方音樂院初嘗成功後,瓦列芙斯卡的父親為她安排向傳奇大師畢亞第高斯基(Gregor Piatigorsky)學習,並與華盛頓特區的美國國家交響樂團演出聖桑的大提琴協奏曲。16歲時,她獲得獎學金,進入巴黎音樂院,師事法國大提琴大師馬瑞契拉(Maurice Maréchal),二年之後,成為第一位以大提琴與室內樂首獎畢業於巴黎音樂院的美國人。

此外,瓦列芙斯卡也曾隨大提琴巨匠傅尼葉(Pierre Fournier)學習。她除了被視為是大提琴泰斗「畢亞第高斯基的傳人」之外,在恩師鮑羅格尼尼過世前,更獲親自指定唯一可繼承演奏其作品的音樂家。
瓦列芙斯卡18歲開始國際演奏生涯,與美籍黑人指揮家迪安.狄柯遜(Dean Dixon)的帶領的德國黑森州廣播交響樂團(Hessischer Rundfunk Orchestra)、漢斯.施密特(Hans Schmidt-Isserstedt)指揮的北德廣播交響樂團(Sinfonieorchester des Norddeutschen Rundfunks)等合作,隨即走紅樂壇;21歲時成為PHILIPS唱片專屬藝人,期間共發行六張黑膠唱片,溫潤優雅的美聲橫掃樂壇,更被黑膠迷視為傳家之寶。

與瓦列芙斯卡同時成名的還有英國大提琴家杜普蕾(Jacqueline du Pré),在兩大唱片公司的力捧下,兩位青春洋溢的美女大提琴家展現截然不同的風格,杜普蕾的演奏熱情洋溢,而瓦列芙斯卡的琴聲充滿溫潤柔情,各擁大批粉絲愛戴。然而隨著杜普蕾在七零年代退出演奏舞台、1987年因病逝世,那段輝煌燦爛的樂壇時光,僅能從唱片中緬懷追尋。

後來瓦列芙斯卡移居南美洲,與鋼琴家瑞果(Manuel Rego),舉行許多轟動的演出,並結為夫妻。由於成名甚早,瓦列芙斯卡的演出行程一直維持滿檔,每個場次結束之後,由於反應太過熱烈,往往馬上敲定隔年的演出,因此馬不停蹄的演出生活維持了許多年;在婚後,瓦列芙斯卡決定要與家人多相處,必須減少長途旅行,尤其是前往歐洲的路程,要從紐約轉機,非常辛苦耗時,巡迴往往持續一個月,除非特殊的演出計畫,瓦列芙斯卡越來越少出現在歐洲舞台。

一次偶然的機會下,三位來日本的瓦列芙斯卡超級樂迷,2007 年於美國聖塔芭芭拉聽到大師的音樂會,隨即提出演出邀約,終於在 2010 年再度踏上久違 36 年的日本巡迴演出,不僅造成極大迴響,更讓瓦列芙斯卡的膠唱片重新被復刻成CD。隨後也促成了瓦列芙斯卡於 2013 年首度造訪台灣,造成極大的轟動; 2017 年,瓦列芙斯卡不僅三度訪台,也在睽違 15 年後,再次前往中國巡演,經典樂曲再次感動所有樂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