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系網站功能導覽
音樂系網站功能導覽列

2018年12月10日

【Clarinet Master Class】房博然(此場專題演講已取消)

Clarinet Master Class】(此場專題演講已取消)

主講人:房博然(任教於中國人民大學藝術學院單簧管)



日期:20181217()
時間:15:30~17:10
地點:北藝大音樂廳S2
(請從音樂廳後台進入上二樓)
※北藝大管樂組必到
歡迎有興趣者前往聆聽


W.A.Mozart: Clarinet Concerto in A  KV622 for clarinet and Orchestra

Clarinet:秦晴
Piano:蕭莉亞


Clarinet Fantasy of Mascagni’s Cavalleria Rusticana
Clarinet:劉紳潔
Piano:白千祐








房博然,當今中國最優秀的單簧管演奏家之一, 自幼學習鋼琴, 1992年開始學習單簧管,師從著名單簧管教育家金光日教授, 1994年考入中央民族大學音樂系預科, 2000年以年級專業第一名的成績畢業,之後赴德留學.
20012月考入柏林Hanns Eisler高等音樂大學,先後師從著名單簧管演奏大師、前柏林愛樂首席Karl leister教授和著名單簧管演奏家教育家Diethelm Kühn教授。
2003年起陸續作為特邀客坐及首席演奏家與柏林RIAS青年交響樂團、柏林青年管弦交響樂團、柏林青年愛樂樂團、慕尼克青年愛樂樂團、德國柏林國家青年交響樂團、柏林音樂會交響樂團, 澳門交響樂團、俄羅斯聖彼德堡室內愛樂樂團、德國Reinsberg音樂節樂團,亞洲愛樂樂團等眾多樂團合作演出,並于2005年作為樂團首席及室內樂音樂家參加歐洲著名“Schleswig-Holstein”音樂節在歐洲巡演.
2005年以優異成績畢業于柏林“Hanns Eisler”高等音樂大學,取得碩士學位,並于同年考入德國魏瑪“Franz Liszt”高等音樂大學,繼續攻讀獨奏家學位(相當於博士學位),師從於德國著名的單簧管演奏大師 Martin Spangenberg 教授。於2009年以“Bravo”的最高成績畢業。
在德期間,曾被眾多音樂家邀請參與許多新音樂作品的演出並錄製cd,2008年受到邀請與魏瑪音樂學院院長Rolf-Dieter Arens合作在德國“Hundisburg”音樂節中舉辦獨奏音樂會。
赴德留學期間多次獲得各類獎學金。至今為止在德國已成功舉行了上百場包括獨奏、室內樂、交響樂、歌劇等演出形式在內的音樂會。于2006年起擔任Martin Spangenberg 教授的助教.2008年起于德國柏林國立“Joseph-Schmidt”音樂學校擔任講師。
2008年及2009年先後兩次破格以法式單簧管考入德國耶拿愛樂樂團(副首席單簧管)及德國魯多施塔特歌劇院,又名圖靈艮交響樂團(首席單簧管),成為兩個樂團有史以來的第一位法式單簧管演奏家,也是第一位進入德國職業樂團的華人單簧管演奏家。
20094月,他的音樂會由德國廣播電臺進行了直播。隨後受到中國國家大劇院邀請,20098月成功舉行講座及音樂會。德國Pasewalk日報對他的演奏評論道:夢幻般富有魔力的音樂表現力無以倫比的技巧和聲音表現力他用他的單簧管使一切變得可能!
2010年歸國,任教于中國人民大學藝術學院,至今受到全國各院校邀請演奏音樂會及大師課,成為全球最大的樂器廠商法國布菲公司的簽約藝術家及德國知名哨片笛頭廠商AW公司的中國首席形象代言人。現任中國音協單簧管學會副秘書長,亞洲管樂聯合會中國部副主席兼秘書長。自2012年以來,多次擔任國內外重大比賽的評委,于2014北京國際單簧管藝術節擔任藝術總監,2016第一屆亞洲國際管樂大賽擔任評委會副主席。所教授學生亦于眾多比賽中獲獎,本人也多次獲得演奏及教學的獎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