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系網站功能導覽
音樂系網站功能導覽列

2018年5月1日

【校友分享系列-你嚮往職業樂團的生活嗎?有空來聊聊天吧!樂團片段大師班】姜智譯

【校友分享系列-你嚮往職業樂團的生活嗎?

有空來聊聊天吧樂團片段大師班】

主講人:姜智譯老師
(台北市立交響樂團首席)



日期:20180507()
時間:13:30~15:10
地點:北藝大音樂二館M2601
※北藝大絃樂組必到
歡迎有興趣者前往聆聽


W.A.Mozart:Violin concerto No.3 mvt1 Allegro


Violin:鄭翰軒   Piano:謝宛真

樂團片段:

Violin:張璦羚  林安祈
Viola:柯彥伃


台北市立交響樂團首席、台北市立交響樂團附設室內樂團指揮及新逸交響樂團常任指揮。自幼受劉賢灼老師啟蒙,後經由謝中平、饒加林、廖年賦及簡名彥等教授指導。1994年榮獲第九屆台北市立交響樂團協奏曲大賽優勝。先後畢業於國立藝專(現為台灣藝術大學)及台北藝術大學音樂研究所。曾兩度與指揮大師Sergiu Comissiona與亞洲青年管絃樂團巡迴世界各地演出,為台灣當今最活躍的小提琴家之一。


1998年考入台北市立交響樂團,自2001年起以26歲之齡擔任台北市立交響樂團首席一職,為當時台灣最年輕之職業樂團首席,並經常受邀與台北世紀交響樂團、新北市立交響樂團、台北市立交響樂團、高雄市立交響樂團、台北市立國樂團、北京交響樂團、湖南交響樂團擔任協奏演出,且定期於國家音樂廳舉行個人獨奏會,均獲得各界極大肯定與讚賞。

2000年加入台北四重奏,積極投入室內樂的推廣,透過互動式的講解及不同形式的演出方式,致力於將古典音樂普遍推廣於各層級。20052006年受邀至法國La MansLa Rochelle音樂季擔任客座教授並巡迴南法地區演出室內樂及協奏曲。其多年演出與教學足跡遍及歐、美、亞洲,為一不可多得演奏與教學並重之優秀人才。2012年於國家音樂廳與鋼琴家徐嘉琪合作演出『姜智譯小提琴獨奏會』,2013年與音樂家徐嘉琪、鄭伊晴、謝中平合作演出『經典 ‧ 傳奇室內樂』,2014年與鋼琴家David Fung共同演出『小提琴與鋼琴的最愛-深琴彈話 ‧ 絕對唯一』。2016年與鋼琴家辛幸純合作演出『姜智譯小提琴獨奏會』。

姜智譯除了是一位優秀的小提琴演奏家之外,同時也身兼指揮的身份:
2005-2008年擔任台北香頌室內弦樂團指揮,並連續兩年獲選傑出優良團隊及新北市政府文化局扶植團隊。
2008年受聘台北愛樂少年室內管絃樂團指揮,並定期與台北愛樂合唱團及台北愛樂劇工廠舉辦音樂會,落實兒童音樂教育及推廣。
2012年受聘台北市立交響樂團附設室內樂團指揮,並邀請多位國內外名家:曾耿元、Ernest Hoetzl、楊喬惠、David Grimal等知名音樂家,皆得到相當大的迴響。
2013年受邀擔任『安徒生和莫札特的創意劇場』音樂總監及指揮,於國家音樂廳演出『DoReMi音樂劇童唱會』音樂劇。
‧ 同年受邀擔任『凡響交響樂團』客席指揮,並與曾宇謙、王建堂等多名小提琴新秀於國家音樂廳演出『星光閃閃不同凡響』音樂會。
2014年擔任由新逸藝術交響樂團主辦的『絕妙美聲 ‧ 音樂響宴』音樂會樂團常任指揮。
2015年受邀指揮湖南交響樂團-瀟湘韵 ‧ 兩岸情音樂會。同時受邀擔任11月由財團法人新逸藝術基金會主辦的『東方饗宴慈善音樂會』與12月的『男高音張志成演唱會-藝術家的愛情故事』樂團常任指揮。
2016年受邀指揮天津音樂學院管絃樂團-新年音樂會。於3月擔任由新逸藝術交響樂團主辦『名家名曲長笛協奏曲慈善音樂會』樂團常任指揮。指揮由國際知名作曲家-徐昌俊教授所譜寫的世界首演作品「鳳點頭」,並與國際民樂揚琴家-瞿建青,以及新逸藝術交響樂團共同演出。
201710月受邀與日裔美籍男高音John Ken Nuzzo及鋼琴家徐嘉琪合作演出,擔任『John Ken Nuzzo男高音演唱會』常任指揮。
2017年於台北市立交響樂團錄製專輯『品味-TSO精選小夜曲』。

姜智譯目前任教於國立台灣藝術大學音樂系,並擔任財團法人新逸藝術基金會董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