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系網站功能導覽
音樂系網站功能導覽列

2017年11月20日

【中提琴大師班 暨 中提琴演奏基本功】沈西蒂

【中提琴大師班 暨 中提琴演奏基本功】


主講人: 沈西蒂(上海音樂學院中提琴教授)




日期:20171127()
時間:13:30~15:10
地點:北藝大音樂二館演奏廳
北藝大絃樂組必到
歡迎有興趣者前往聆聽


J.S. Bach:Chaconne
Viola:江姸昕



C.Stamitz: Viola Concerto in D Major, 1st mvt.


Viola:柯彥伃Piano:江姸昕


路漫漫其修遠兮,吾將上下而求索。若有一種力量能讓人百折不撓,奮然前行,那必是一種願意為之殫精竭慮的使命感,所孕育的迸發著不懈追求的神奇動力的力量。在中國中提琴的發展史上就有這樣一位人物,她對中提琴事業執著追求,用中提琴的嫋嫋之音向人們傳遞著這種催人奮進的力量、甘於付出的精神。她便是中國著名中提琴教育家、上海音樂學院中提琴教授——沈西蒂。
我很幸運地遇到了中提琴,它很適合我。
193911,沈西蒂出生于四川重慶的一個知識份子家庭,父親是作家,母親是翻譯家,家中文化氛圍濃厚。她自幼跟隨大姐沈燦學習音樂,1951年進入行知藝術學校開始了專業的音樂學習,後考入上海音樂學院少年班(即上音附中的前身)。她師從王人藝教授、鄭石生教授、鄭延益教授等藝術名家。王人藝教授這位曾經指導過國歌曲作者聶耳的小提琴家,他對於教育事業的執著,不止讓沈西蒂在琴藝上進步很快,而且對她日後的教學世界觀產生了很大的影響。鄭延益教授注重人與樂器的關係,技術分解的拆裝理念等對沈西蒂日後追求研究中提琴演奏和教學也起著重要的作用。由於成績優秀,1957年,沈西蒂直升上海音樂學院本科學習。1958年,革命熱情高漲的年代,19歲的沈西蒂當時作為上音一名小提琴專業的學生,積極參與了當時的小提琴民族化實驗小組,和何占豪、陳鋼、丁芷諾、俞麗拿、張欣等一同為創作中國民族化小提琴作品,為西洋樂器能為中國老百姓喜聞樂見而積極嘗試。後來實驗小組參加《梁祝》的創作試奏等都為《梁祝》小提琴協奏曲的誕生創造了鍛煉的過程。
當時的沈西蒂對細膩委婉的中國韻味曲調頗有體會,老師們都認為她是一個小提琴的好苗子,但是一個意外的事件,讓她進入了中提琴專業領域。那是1961年,吳菲菲由於手部受傷不得不退出了剛剛從柏林載譽歸來的上海女子絃樂四重奏組,為了不影響演出,沈西蒂自告奮勇以中提琴手的身份加入了這一組四重奏。
隨著上海女子絃樂四重奏組的知名度越來越高,沈西蒂對於中提琴演奏藝術的追求,也越來越深入,誰知道一次偶然的救場頂班,卻讓沈西蒂與中提琴從此結下了長達五十多年的緣分。畢業後,作為小提琴教師的她,同時也開始了中提琴學科的教學工作,儘管隨之而來的十年浩劫,中斷了學校的正常教學,但中提琴已經成為了她藝術人生中最為重要的事業,潛心其中,就再也無法分離。
文革結束之後,百廢待興,中提琴在中國也迎來了它發展的契機。中提琴有著充滿熱情而略帶憂鬱的音響,介於小提琴和大提琴之間。其外形和小提琴幾乎一模一樣,但音域比小提琴低五度。其音色柔和低沉,非常適合表現深沉與神秘的情調。中提琴雖然在多個時期均受到作曲家的青睞,但其最主要的表現並不在獨奏,中提琴那最具相融相合的性格使它在交響樂隊中具有其他樂器所不能替代的作用,成為各種不同室內樂組合必不可少的成員。
然而,拉好中提琴並不易,湊合一下卻也不難。在條件尚不成熟的年代裡,國內絕大多數交響樂團的中提琴聲部,往往都由小提琴聲部較弱的演奏員轉任,以至於我國專業音樂院校的中提學生也多半是報考小提專業成績較差的改學中提,只有極個別是因為喜愛中提琴而學的,所以優秀的中提琴家自然也是鳳毛麟角。同時,中提琴的社會認知度亦有限,許多觀眾甚至分不清它與小提琴的區別。在這樣的大環境下,中提琴學科的發展空間自然受到了很大的限制。
改革開放之後,隨著與海外交流的日漸頻繁,中國交響樂團的水準日益提高,對於優秀中提琴演奏員的需求也越來越強,上海音樂學院把完善中提琴學科建設放上了議事日程。作為當時國內少有的具有豐富演奏經驗的中提琴手,沈西蒂開始專職從事中提琴教學。這中提琴一教就是一輩子,撫今追昔,年過古稀的沈西蒂在回想這段琴緣時很誠懇地感慨:我很幸運地遇到了中提琴,它很適合我。反觀中國中提琴事業發展的新局面,沈西蒂與中提琴結緣,從一個篳路藍縷,以啟山林的年代中走來,到開創了今日繁華的景象,她付出的青春韶華,伴隨著上海音樂學院中提琴專業躍居全國首屈一指。這何嘗不是中國中提琴學科建設之幸運呢?
教學和拉琴都是我最喜歡的事,它們幾乎是我生活的全部,使我感到其樂無窮!
半個多世紀以來,沈西蒂一直工作在上海音樂學院的教學第一線,對中國中提琴事業傾注了一生的熱情,其教學成果,完全可以用碩果累累來形容。
·        蕭紅梅,日內瓦音樂比賽得獎者、亞利桑那州立大學中提琴教授;
·        劉韻傑,三藩市交響樂團中提琴副首席,三藩市音樂學院教授;
·        陳清,巴西國際中提琴比賽第二名,鳳凰城交響樂團中提琴副首席;
·        邵婧,西班牙國家歌劇院中提琴首席;
·        鄭聞曉,慕尼克ARD中提琴比賽銀獎,巴伐利亞廣播樂團首席;
·        徐沛珺,第六屆尤裡·巴什梅特國際中提琴比賽金獎,任教於法蘭克福音樂學院……
·        在國內交響樂團中任職的更是大有人在,例如上海交響樂團14位中提琴手,其中有13位都是師從沈西蒂教授。
除了這些卓有成就的演奏家,沈老師更是幫助過不勝其數的來自全國各藝術院校的中提琴師生,甚至來自偏遠地區的基層教育工作者。有人曾經盛讚沈西蒂是中國中提琴專業的泰斗,她說這個稱呼我擔不起,其實教學和拉琴都是我最喜歡的事,它們幾乎是我生活的全部,使我感到其樂無窮!儘管今天在大家看來與沈西蒂教授相伴的是掌聲與鮮花,但一路走來,甘苦自知。八十年代初期,中提琴的學科建設處於初創階段,連國際通用的大部分教材國人都沒見過,更不要說教學上與國際接軌了。通過一些國外專家的來訪,上音獲得了一些中提琴樂譜,其中不少是老師們也未曾接觸過的。沈西蒂每每認真揣摩練習,向外國專家頻頻請教,有了心得再傳授給弟子。雖然教學是留校任教的沈西蒂的第一要務,但她從來沒有放棄過舞臺演出,她認為:沒有舞臺演出經驗在教授演奏專業學生時,好像缺乏了藝術的靈魂。從六十年代女子絃樂四重奏到九十年代俞麗拿女子四重奏組,她始終堅持著,成為中國樂壇的一名鏗鏘玫瑰組中的元老,她說她喜歡和大家在一起,這樣特別有幹勁。她嚴格要求自己,曾說我從不滿意自己的演奏,因為它還達不到自己的審美標準。她還頻頻參加上海交響樂團的演出,演教結合,深化造詣,豐富自己的曲目積累。1985年,為了進一步提高自己,46歲的她當起了訪問學者,赴澳大利亞隨舍蒂夫卡教授學習,在那個經濟條件還較窘迫年代,她省吃儉用,勤工儉學,自費購買了大量唱片與樂譜回國,為教學工作增添了許多不可或缺的文獻。舍蒂夫卡教授在演奏方法和教學方法上的慷慨傳授,也進一步堅定了沈西蒂從事中提琴教育的信念。
在此階段,上音附中也設置了中提琴專業,沈西蒂和吳菲菲共同築建了上音中提琴專業本科與附中一條龍式的教學體制,進行了長達二十多年的教學合作。
·        1999年,沈西蒂教授招收了第一位中提琴專業的研究生盛利,他畢業後也留校任教;
·        最近,因《舌尖上的中國2》而為大眾所廣泛關注的中提琴國際比賽金獎獲得者沈子鈺便是他的學生;
·        隨後,出國跟隨美國中提琴泰斗唐·麥基甯斯教授學習的劉念也回到母校任教;
·        2005年西班牙廣播交響樂團首席著名亞裔中提琴演奏家藍漢成也被引進到上音任教。
就此,在沈西蒂教授的佈局之下,上海音樂學院逐漸形成了老中青三代的教學團隊。她的愛才惜才,使上音中提琴專業增強了師資力量,保持教學的青春活力,讓上音的中提琴專業更加活躍。正可謂,問渠那得清如許,為有源頭活水來
打好扎實的基礎、重視發音訓練、理解和掌握各個時期不同風格的作品、循序漸進、因材施教等理念是沈西蒂長期堅持和貫徹施行於實踐中的教學理念。沈西蒂那嚴格要求自我,不斷充實和提升自我,並孜孜不倦、潛心教學的精神同樣在她的學生以及同行心中留下了深刻印象,產生了深遠的影響。世上無難事,凡事最怕認真二字。以身作則,為人師表,認真做人,認真從學,人格的感染融入她的諄諄教誨中,就像由中提琴演奏出來的深沉美妙的樂曲,常常縈繞在莘莘學子的心間,時時躍動著熱情的音符,時時流露出溫暖的愛。
我的性格比較中庸,不喜歡和人爭,我喜歡和大家一起努力地幹。
上音中提琴教學團隊建成後,近些年來,在演出實踐、活動比賽、教材編寫、作品委約方面都取得了顯著的成績。
上海音樂學院中提琴樂團“Ensemble viva la viola”成立於2007年,是全國第一支具有專業背景的中提琴室內樂團,由中提琴專業全體師生組成,致力於讓每位中提琴專業的同學都得到了鍛煉的機會。這樣的教學實踐,調動了同學們學習的積極性,加快了同學們的進步步伐。儘管學生每年都有更替,但樂團保持著穩定的水準,這與每位老師的全情投入有著極大的關聯。沈教授在年過七旬後,依然場場參加,給老師學生們作出了榜樣。
與小提琴與大提琴相比,中提琴在世界音樂教育範圍內,其實都或多或少的存在教材不夠充足,不夠系統化的問題。這是中提琴教學的瓶頸,但這也是一個挑戰,一個機遇。因為在教材編寫上,中國與國際的同仁們,其實是處在同一起跑線上的。《中提琴中國作品曲集》、《中提琴協奏曲選編》、《中提琴初中級教材及考級曲目選編》、《為兩把小提琴與中提琴而改編的巴赫創意曲》等相繼問世,《中提琴室內樂樂曲選編》正在編輯之中。
在世界中提琴文獻曲庫中,中提琴的多樂章協奏曲數量極為有限,上音中提琴教學團隊委約著名作曲家李自立創作了《第一中提琴協奏曲》,由劉念首演,獲得的圈內一致好評,中國也有了自己的中提琴多樂章作品。此外,徐孟東、何訓田等作曲家的中提琴新作,也都由上音中提琴師生完成首演。
2007年至今,我為中提狂中提琴藝術節已經成為了該領域中重要的品牌活動,不僅吸引了國內的同行們的積極參與,還迎來了不少國際一線演奏家的紛紛到訪,今井信子、塔美斯提特等多次到此舉辦大師班,舉行音樂會。藝術節更為推出新人舉辦了中提琴比賽、教學展演等活動,搭建了一個促進中提琴發展的良好平臺。
在這個老中青三代結合的教學團隊的帶領下,上海音樂學院的中提琴專業課《中提琴演奏藝術》于2007年成為上海市教委重點課程2009年升格為市級精品課程;在中提琴教材和演奏曲目上創造出越來越多的優秀作品;培養出的優秀全面的中提琴演奏人才越來越頻繁地獲得了國際的認可和青睞。
2009年,上音中提琴專業成立五十周年,也正時逢沈西蒂教授七十壽辰。回首50多年來中國的中提琴發展史,上海音樂學院成為具有代表性的縮影,它讓中提琴逐漸擺脫小提琴附屬品的角色,確立了中提琴專業學科。教育者並無其他,唯有愛及榜樣,在沈西蒂等幾代藝術家薪火相傳的努力奉獻中,中國的中提琴事業在風雨飄搖中茁壯成長、蓬勃發展。
時任國際中提琴協會主席的維杜裡希專程到上海,在上海音樂廳《我為中提狂——70把中提琴音樂會》的現場為沈西蒂頒發中提琴傑出貢獻大獎,沈西蒂成為首位獲此殊榮的華人中提琴家。她在發表獲獎感言時說道,上音有許許多多教師都在做著同樣的工作,我只是做了一位老師應該做的事。我們努力將中提琴這一有意思的小眾藝術普及開來
藝術教育的星點創造,照亮著人類的智慧。淡泊明志,寧靜致遠,沈西蒂總是用最質樸誠摯的語言表達著她我為中提狂那份令人欽佩的力量。這仿佛中提琴的吟唱,沉靜而謙遜,厚積而薄發,深沉而寧遠,無爭而和諧。綿綿不覺中,如不張揚的花開,無邪而充滿堅定的生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