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系網站功能導覽
音樂系網站功能導覽列

2017年9月14日

【《魚罐頭工廠!》蘭嶼音樂研究與知識的應用】Johannes Kretz、林維亞

【《魚罐頭工廠!》蘭嶼音樂研究與知識的應用】


主講人:Johannes Kretz




                                    
 林維亞




日期:20170922()
時間:10:30~12:10
地點:音樂系一館M102
北藝大作曲、音樂學組及修標題音樂研究者必到




約翰尼斯.克列茲Johannes Kretz
1968年生於維也納,後進入國立維也納音樂暨表演藝術大學追隨F. Burt  M. Jarrell 學習作曲和教育學並於維也納大學(University Vienna)研讀數學。1992~1993年於法國巴黎IRCAM Marco StroppaBrian Ferneyhough學習。克列茲為NewTon Ensemble Vienna、國際作曲家組織PRISMAikultur.com iKultLab音樂藝術夏令營和aNOther festival Vienna等組織的共同創辦者。現於維也納音樂暨表演藝術大學教授電腦音樂、音樂學及作曲,並擔任創新音樂科技中心(ZiMT, center for innovative music technology)主任,同時亦為作曲,電聲學系與聲音藝術系系主任(Institute for Composition Electro-Acoustics and Tonmeister Education)。 教學之餘,演出足跡遍及奧、德、法、波蘭、捷克、土耳其、立陶宛、阿根廷、墨西哥、加拿大、 美國、日本、韓國、台灣及中國。克列茲亦為奧地利及德國電台節目常客。曾獲許多著名場館、團隊及音樂家委託作曲,包含:維也納音樂廳(Konzerthaus Wien)Klangforum WienEnsemble On Line、維也納魔笛樂團(Vienna Flautists)quartett22Internationale Lemgoer OrgeltageHaller Bachtage、崔頓長號四重奏 (Triton Trombone Quartett)Wiener Kammerchor等,並曾獲無數獎助金及各式獎項。

林維亞 Wei-Ya Lin
林維亞是少有集演奏、作曲、學術研究於一身的音樂家。
林氏1981年生於台北,19921997年間於中提琴音樂比賽中獲獎四次後即前往國立維也納音樂暨表演藝術大學深造,追隨著名演奏家Wolfgang Klos學習中提琴,同時與Axel Seidelmann學習作曲,Johannes Meissl學習室內樂。身為活躍的演奏家,林維亞曾為Hibiki絃樂四重奏成員。此優秀組合曾於2006年獲頒卡拉揚中心獎學金,於同年奧地利 Gradus ad Parnassum 全國比賽得到弦樂四重奏獎項,並於 2007年義大利 Gaetano Zinetti 國際室內樂比賽,同時獲得二等獎 Luoghi di Confine 及特別獎 Villa Verità Fraccaroli。林維亞現為德國搖滾樂團Neuschnee、英國即興樂團2pm in the forest成員。林氏熱衷實驗音樂,與作曲家 Johannes Kretz每年舉辦跨界及具顛覆意味的 aNOther Festival Vienna藝術節及音樂藝術啓發iKultLab藝術夏令營,在音樂之都掀起話題。
2005年她投身研究蘭嶼古謠和達悟當下的音樂表現,師從名民族音樂學家Ursula HemetekSvanibor Pettan教授,2015年以此取得民族音樂學博士論文。目前,林氏於母校國立維也納音樂暨表演藝術大學擔任博士後專案研究員及兼任講師,也是ICTM應用民族音樂學的秘書長,其研究項目擴及原住民音樂,新移民音樂,弱勢社群音樂,應用民族音樂學,與學術藝術跨領域研究。因其傑出之學術研究成果,已獲多項獎學金並參加世界各地的會議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