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系網站功能導覽
音樂系網站功能導覽列

2016年10月4日

Konstantin Lifschitz 列夫席茲大師班時間更改至2016.10.07

Piano Master Class


主講人:Konstantin Lifschitz列夫席茲
                           
 (俄羅斯鋼琴家)








日期:20161007()
時間:10:30~12:30
地點:音樂系二館M2601
北藝大鋼琴組必到
歡迎有興趣者前往聆聽





F.Chopin:Piano Sonata No.2 mov I
Piano: 陳映竹

F.Liszt:3 etudes de concert No.2”La Leggierezza”
Piano: 謝若宇

F.Liszt:Hungarian Rhapsody No.10
Piano: 林芝儀



19761210日出生於烏克蘭的哈爾科夫(Kharkov)。當他還很小的時候,就深深著迷於鋼琴這項樂器,經常不靠樂譜,即興彈奏旋律,一碰就是好幾個小時不停。家人發現他對鋼琴的著學習能力可謂天賦異稟,於是在他五歲時,將他送到著名的莫斯科格涅辛音樂中學的特殊班(Moscow Gnessin Special Middle School of Music),向柴琳克曼(Tatiana Zelikman)學習鋼琴。之後列夫席茲在俄羅斯、英國與義大利的習琴歲月裡,他曾經向顧德曼(Theodor Gutmann)、特洛普(Vladimir Tropp)、布蘭德爾(Alfred Brendel)、傅聰(Fou T'song)、富萊雪(Leon Fleisher)、杜蕾克(Rosalyn Tureck)等鋼琴家學習。
在九零年代初期,俄羅斯文化基金會贊助列夫席茲一筆獎學金,讓他巡迴巴黎、阿姆斯特丹、維也納、慕尼黑、米蘭與其他歐洲重要城市演出。這個支助年輕新銳的計劃,讓列夫席茲受到史畢瓦可夫(Vladimir Spivakov)的注意,史畢瓦可夫立即為列夫席茲安排與莫斯科合奏團一起演出協奏曲的機會,先是莫札特的《鋼琴協奏曲K. 453》,然後巡迴東京、大阪、廣島、札幌演出巴赫《d小調協奏曲》;在這之後,史畢瓦可夫更邀請他在蒙地卡羅與安提布(Antibes),與蒙地卡羅愛樂管弦樂團合作蕭邦《第一號鋼琴協奏曲》。
列夫席茲在13歲時,於莫斯科聯盟之家的十月廳(October Hall of the House of Unions)舉行了一場獨奏會,這場獨奏會獲得了壓倒性的好評,如里程碑似地界定了他往後作為職業鋼琴家的人生方向。1994年,列夫席茲從格涅辛學校畢業,他在畢業音樂會上彈奏了巴赫的《郭德堡變奏曲》,日本Denon哥倫比亞唱片公司聽到這位當時17歲小夥子彈奏出情感詮釋相當纖細的巴赫,大為驚艷,立即將這份演奏灌錄成唱片。這份錄音在1996年發行,立即入圍當年的葛萊美獎,《紐約時報》的樂評羅斯史坦(Edward Rothstein)更是大為讚揚列夫席茲的演奏:「這是繼顧爾德之後,最具影響力的《郭德堡變奏曲》鋼琴詮釋。」就在一年之前,列夫席茲才剛獲得德國「回聲」古典錄音大獎的肯定,以首次錄音專輯(巴赫的《法國組曲》、舒曼的《蝴蝶》、梅特涅與史克里亞賓作品集)獲得「最佳年度青年音樂家」的殊榮。
列夫席茲的室內樂演出行程也相當頻繁,與他合作過的音樂家包括克萊曼、席可維斯基、凡格洛夫、柯帕琴絲卡雅、喬瑟芙維契、麥斯基、羅斯托波維奇、哈瑞爾、韋德曼、烏果斯基、鏗本大進、達維多維奇、阿方納西夫、塔里希四重奏、齊瑪諾夫斯基四重奏、顧德曼、嘉碧妲等人。


錄音部分,列夫席茲在Orfeo唱片公司灌錄了巴赫的《音樂的奉獻》、《聖安娜前奏曲與賦格BWV 552》以及佛烈斯可巴第的《三首觸技曲》錄音(2007年發行)、艾能的《鋼琴協奏曲》(2009年發行)、布拉姆斯的《第二號鋼琴協奏曲》(費雪迪斯考指揮,2010年發行)、巴赫的《賦格的藝術》(2010年發行),之後他將與斯圖加特室內管弦樂團合作巴赫的《七首鍵盤樂器協奏曲》(指揮兼鋼琴)。2008VAI公司發行了他在邁阿密國際鋼琴音樂節現場演出的巴赫《平均律全集》。而過去他在Denon所發行的超過20張唱片,皆獲得國際古典樂壇相當的好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