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系網站功能導覽
音樂系網站功能導覽列

2016年10月6日

【看得見的聲音】 陳威璋醫生

                              看得見的聲音                 

主講人:陳威璋醫生


(台大醫院耳鼻喉科主治醫師)



日期:20161017()
時間:13:30~15:10
地點:音樂系一館M102
北藝大聲樂組必到
歡迎有興趣者前往聆聽




題目:看得見的聲音
 (在歌唱的新時代如何學唱歌?)
在科技還沒有很發達的時代,有關藝術、技能的學習,大多是依循著
師徒相授的法則,學生藉由老師所敘述的感覺,模仿老師所告之的方法,慢慢地累積成特定的模式。這種學習方式注重對聲音抽象的感覺及揣摩,當然也可以達到學習的目的。但是前題是學生需要體會老師所說的感覺,這常常需要很多的時間,而且有些感覺是ㄧ種抽象的意念,師徒之間對同一聲音的感受不盡相同時,就會如同鷄同鴨講一樣,完全得不到效果了。
    所謂歌唱的新時代是指近30多年來,在有關聲音的科技方面有重大突破以後的時代,尤其是內視鏡及電腦數位科技的蓬勃發展,內視鏡可以看到發音時聲帶的波動、閉合狀態,聲音高低及聲區轉換時聲帶的改變。電腦數位科技可以將看似雜亂無章的聲波,用數學公式來精準的記錄成為頻譜圖,從前許多有關聲音的抽象概念都可以用數字呈現及運算,從此以後我們談論到聲音時,少了一些抽象,聲音仿彿看的見了。
 為了更進一步確認大家對聲音的認識,將以下列重點為主軸為大家說明,歡迎大家發表自己的心得與看法。
 歌唱在科技時代的變與不變:
1. 歌是用練的,不能只知理論。(但是有正確的理論關念會讓學習更快速)。
2. 歌唱仍然要有明確的感覺,特別是要對聲音的基礎有充分的了解以建立對細微變化的分辨及微調能力,(感覺必須合乎實際生理法則)。
3. 聲音的頻譜,以及所代表的意義。
4. 與歌唱有關的人體構造與生理原理。
5. 對聲音異常時的正確觀念與ㄦ態度(自己---老師---醫師)。
6. 治療的新關念。



講者介紹:
姓名:陳威璋
學歷:台大醫學系畢業
經歷:台大醫院耳鼻喉科主治醫師
      國泰醫院耳鼻喉科主治醫師
專長:音聲醫學
      鼻竇內視鏡手術
      聲音分析及矯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