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系網站功能導覽
音樂系網站功能導覽列

2014年12月18日

【塞納奇思(Iannis Xenakis)以及北歐打擊樂作品的的詮釋】陳盈斈

塞納奇思(Iannis Xenakis)以及北歐打擊樂作品的的詮釋

 主講人:陳盈斈
(當代丹麥藝術界青年擊樂家)





日期:20141222
時間:13:30~15:10
地點:音樂二館M2601



Ogre Ballet-Casey Cangelosi
戴含芝
I.Xenaxis:Rebond B
賴禵

※北藝大擊樂組必到
※歡迎有興趣者前往聆聽



陳盈斈( Ying-Hsueh Chen) 1983年出生於台中石岡區, 是台灣第一位於丹麥求學以及定居的打擊藝術家, 目前活躍於丹麥的當代藝術界. 2002 年她獲得了全額獎學金就讀茱莉亞藝術學院( The Juilliard School)2006年畢業於該學院學士之後的同年,她選擇到童話大師安徒生的故鄉深造,並致力於獨奏及現代室內樂 她在2008年 以最高分通過丹麥皇家音樂院( The Royal Danish Academy)的碩士畢業考,並於2011年以一場迴響甚大的獨奏會畢業於該學院的獨奏家文憑( Soloist Class)

盈斈的音樂之路充滿著驚奇以及恩典, 十一歲時由連雅文老師啟蒙隨後就讀曉明女中音樂班,師事毛若瑾老師。十五歲時因為一個意外的機緣,考入美國加州艾德華藝術高中( Idyllwild Arts Academy)。 盈斈在美國七年期間,  曾在美國知名古典音樂電台WQXR其廣播節目 “ From the Top” 演奏以及接受其電視與廣播節目訪問 2002年她在洛杉磯音樂中心舉辦的Spotlight Award 脫穎而出,, 獲得第二名,並在同年於亞斯本音樂節( Aspen Music Festival)贏得該音樂節舉辦的馬林巴大賽冠軍。在就讀茱莉亞藝術學院時期,她的重要演出有 Franghiz Ali-Zadeh “ Crossing I” 美國首演及與茱麗亞舞蹈團及打擊樂團共同首演前衛的 “Sir Issac’s Apple”,兩者皆深受紐約時報之好評.她也曾於艾莉絲桃莉音樂廳(Alice Tully Hall) 擔任西村朗的作品的馬林巴獨奏,由茱莉亞打擊樂團協奏。她在校外參加的重要演出如 艾伍士( Charles Ives)音樂節卡耐基音廳之Zankle Hall 的 "Andsnes Project” 第一屆聖路易打擊樂節( First Annual Saint Louis Percussion Festival)。她在美國的指導教授為Erik Forrester 以及Daniel Druckman。

盈斈在丹麥皇家音樂院時師事世界級打擊獨奏家Gert Mortensen 教授。在2008 以及 2009 年她相繼贏得了丹麥皇家音樂院的Legat Konkurrence 的第三名以及第一名,並且因此受邀與丹麥的“鑽石樂團”( DiamentEnsemble) 協奏。她也在2011贏得了北歐作曲家協奏曲比賽的冠軍,與丹麥皇家音樂院樂團演奏Anders Koppel 的馬林巴協奏曲,由著名指揮家Michael Schønwandt 指揮。 她在2012 年受邀於奧地利的現代音樂節 Klangspuren Festival 擔任韓國作曲家陳銀淑(Unsuk Chin)的 ” Double Concerto for  Piano, Percussion, and Ensemble“ 的打擊獨奏,由Ensemble Modern Academy 協奏(奧地利首演),美國指揮家Brad Lubman 帶領.

盈斈熱枕於學習以及推廣現代音樂,她的創新, 嘗試不斷, 並經常與丹麥的作曲家合作,首演他們的作品。她與丹麥四位作曲家組成的”Composer Group Dygong”2008 年來一直有密切合作,並一同以創意以及幽默打破觀眾對現代音樂的刻板印象, 令人耳目一新。她與Dygong 曾一同於北歐前衛音樂節演出,並與他們出版Dygong專輯。盈斈也是丹麥知名的三重奏 Trio ZOOM 的一員,他們的足跡遍於丹麥瑞典波蘭以及俄國。Trio ZOOM 2013 開始轉型嘗新, 與世界級爵士打擊樂家Marilyn Mazur合作, ZOOM並將於2015年首演英國知名作曲家Rolf Hind 以及 Richard Thomas的新音樂劇,由英國導演兼女高音Lore Lixenberg合作。

盈斈的現代音樂演出曾在丹麥國家廣播電視以及電台( Danish National Radio)播出,她的獨奏以及室內樂多次受到丹麥最首要報紙 Politiken 樂評的推崇.。 她也經常與丹麥卓越的現代室內樂團如Athelas SinfoniettaScenatet、以及 Ensemble Lydenskabe  共同首演各國作曲家的新作品, 並於丹麥以及歐洲現代音樂節穿梭。除此之外,她也鍾愛戲劇,並 曾以演奏者兼演員身分首演三齣丹麥新音樂劇

盈斈非常希望把這幾年來在美國以及歐洲累積的舞台經驗呈現給台灣大眾,並把所學回饋給台灣音樂人。 她會持續精益求精,也希望藉由音樂以及她的夢想與更多人連結。

盈斈曾受邀於德國現代音樂節Darmstadt Ferienkurse以及韓國首爾大學做專題演講/大師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