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系網站功能導覽
音樂系網站功能導覽列

2012年11月29日

「北藝大30週年音樂會」磅礡登場


「北藝大30週年音樂會」磅礡登場
http://n.yam.com/yam/creative/20121127/20121127009134.html


yam蕃薯藤新聞/陳志龍
國立臺北藝術大學長達一整年的「30週年慶」活動,將由音樂系壓軸,在12月3日及11日,於國家音樂廳推出二場「北藝大30週年音樂會」。第一場由知名指揮呂紹嘉,率領北藝大管絃樂團及合唱團共計170人,演出布拉姆斯的《命運之歌》、貝多芬《田園交響曲》,以及作曲家顏名秀特別為北藝大30週年而做的《翔˙天際》;第二場則由蘇顯達主任帶領音樂系教授群,帶來編制十分特殊的貝多芬《降E大調七重奏》等重量級曲目。

北藝大管絃樂團曾在2005年,與呂紹嘉先生首次合作,獲得高度評價,音樂系系主任蘇顯達因而力邀呂紹嘉先生再度合作,在12月3日舉行的音樂會,要以龐大的演出陣容,為北藝大30週年校慶,帶來最磅礡的慶祝演出。

蘇主任表示,呂紹嘉先生極擅於處理音樂的內涵與情感層次,這對於專業技術優異的學生們,將會是非常重要的學習與提升;而呂先生特別指定演出布拉姆斯的《命運之歌》與貝多芬《田園交響曲》,似也有著一種深意,是對於當前環境與人心的一種提醒,要讓進到音樂廳的觀眾,在音樂震撼之後,重新感受到對未來的希望與內在平靜。也因此,特別將這場音樂會的主題訂為『悸動』。
此外,此場音樂會也將首演作曲家顏名秀的新作《翔˙天際》;這首曲子是北藝大音樂系因30週年校慶,而特別委託顏教授所創作。年僅32歲的顏名秀教授,原本在香港擔任教職,去年在音樂系的力邀之下,來到北藝大任教。顏教授表示,《翔˙天際》的創作想法,來自於關渡住家社區屋簷下的燕子,透過觀察燕子築巢、幼鳥呢喃、急速飛行捕食、孵育餵食雛鳥等,將瞬間的感動轉化為音符。曲子中用了許多如「鋼片琴」、長笛、短笛等樂器,演奏出快速的高音音符,為演出帶來更多的活力;而強調生命與希望的主題,也象徵著對北藝大未來的展望。


而在12月11日登場的『絕對經典~北藝大教授室內樂』
,則由音樂系系主任小提琴名家蘇顯達,帶領系內教授獻
藝,包括鋼琴家王美齡、簡美玲,小提琴家蘇正途、宗緒嫻、李俊穎、中提琴家何君恆、趙怡雯,大提琴家劉姝嫥、鄭伊晴,低音提琴家卓涵涵,單簧管家陳威稜,低音管家陳奕秀,法國號名家陳彥豪,擊樂家吳思珊,女高音林惠珍等,將輪番上場,帶來難得一見,最多名家匯集的音樂會。

因為演出者都是北藝大的教授,更是知名音樂家,因此本場音樂會在曲目上的難度更高,從四重奏到七重奏,無一不在展示教授們高度的技術與音樂詮釋能力,包括近代法國器樂作品傑作,法朗克的《F小調鋼琴五重奏》、作曲家林京美的《祈》等作品;其中,並將演奏七重奏中最有名的作品--貝多芬的《降E大調七重奏》,管樂及絃樂7種樂器在6個樂章交替出現,編制十分特殊。

北藝大朱宗慶校長表示,2012年,剛滿30歲的北藝大,以全年無間斷的各類活動,為30年留下難得的紀錄--全年舉辦了超過35項活動,有來自至少25個國家藝術工作者,各類展演高達200場。最後的這二場壓軸音樂會,從教授的四重奏,到170名學生的重量級演出,無一不是希望展現北藝大充沛的藝術力,更期待透過音樂,進一步帶來對環境的省思與期許,這也正是藝術的真價值。

在二場重量級音樂會後,音樂系還將於12/12(三)~12/16(日)間,主辦第五屆亞洲長笛聯盟年會,各類演出內容包含獨奏、室內樂、協奏曲、亞洲長笛新作、長笛與舞蹈、專題講座、大師班等,演出地點分別位於國立臺北藝術大學、東吳大學、臺北市立教育大學、師範大學、臺北功學社復興店展演中心;節目資訊網址https://sites.google.com/site/5thflutists/。



北藝大30官方網站 http://kdarts.tnua.edu.tw/festival/2012/index11.php?r=1
洽詢電話:(02)2893-8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