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系網站功能導覽
音樂系網站功能導覽列

2008年12月17日

如何準備職業樂團的考試


著名小提琴家夫婦辛明峰及錢汶教授, 即將於12月22日來本系提供大家如何準備職業樂團的考試,請大家把握機會。

主講人:辛明峰教授 & 錢汶教授

主題:如何準備職業樂團的考試

時間:2008年12月22日 (Mon.) 13:10~14:50

地點:北藝大音樂一館 M101教室


小提琴家及指揮 / 辛明峰

同時以小提琴獨奏及指揮身份活躍於樂壇以久的辛明峰,目前在紐約大都會 歌劇院樂團裡擔任第一小提琴的演出。辛明峰出生於台南,小時師事於鄭昭明及李淑德,並加入當時台灣首屈一指之三B兒童管弦樂團。13歲由於得到國泰航空主辦之比賽冠軍,到香港參加藝術節,受到曼紐因(Yehudi Menuhin)之賞識及邀約到英國之曼紐因音樂學院學習。

在英國辛明峰除了屢次同恩師曼紐因同台演出外,也在美國200週年獨立紀念時應邀到華盛頓為福特總統及英國女王獨奏演出。他並獲得蘇格蘭Glasgow國際小提琴比賽首獎,與蘇格蘭國家樂團及BBC等知名樂團演出,且在倫敦依莉莎白女王演奏廳首演。辛明峰在轉往美國費城之Curtis音樂學院與大師Galamian進修後,也在Montreal蒙特羅等著名國際小提琴比賽中獲獎,並展開了其繁忙之演出事業。

由於一次運動意外傷到左手手指,辛明峰在二十出頭被迫暫停其小提琴之演出而投入指揮。他先到休斯頓Rice大學攻讀指揮碩士,再考到Bruno Walter獎學金進入Juilliard茱麗亞音樂學院成為名師Otto Werner Mueller之門徒。畢業後辛君即在Affiliate Artist指揮比賽中獲勝,踏入其指揮生涯。他多年擔任紐約長島的南岸交響樂團之總監,以及Solisti室內樂團之助理指揮,且也以常任指揮身份訓練過紐約州(Empire State),紐澤西州及Norwalk等青少年樂團,並帶領過Juilliard音樂學院管弦樂團及高中部樂團在林肯中心演出。其他客席指揮活動包括亞斯本(Aspen)、O.K. Mozart及Monteux 等音樂季樂團、Curtis音樂院樂團、New Amsterdam樂團、Cayuga室內樂團、Roanoke樂團等等。台灣方面辛明峰也屢次應邀指揮台北市交,國家音樂廳樂團及省交等等。

1994年起辛明峰開始在紐約大都會歌劇院樂團工作,他與該團雖然一年有近140場演奏會,但仍設法維持著自己的指揮及小提琴獨奏事業。除了南岸交響樂團總監之職務外,他創辦了一個新的室內樂團Prometheus Chamber Orchestra,也開始踏入歌劇指揮,應邀與台北市交在國家劇院指揮了”阿依逹” (Aida) 及”漂泊的荷蘭人” (Flying Dutchman),並在捷克Opava 城之國際歌劇指揮及歌手音樂季中比賽獲獎,與當地之Silesian State Opera演出了 ”波西米亞人” (La Boheme)和 “面具舞會” (Un Ballo in Maschera)。

小提琴方面辛明峰的手也漸漸完全復原,近年來除了一連串與樂團同事的室內樂演出活動外,他也經常以指揮兼小提琴獨奏身份帶領過不少樂團演出。 最近同紐約一帶不同樂團合作過之協奏曲包括 Tchaikovsky、Brahms、Mendelssohn、Prokofiev、Beethoven、Sibelius、Mozart和Schumann等。另外在紐約大都會歌劇院Metropolitan Opera世界首演之 ”Great Gatsby” 歌劇裡,辛君被邀請擔任極為重要之台上獨奏部份,深獲好評。


小提琴家 / 錢汶

被譽為“中國最有希望的小提琴家之一”的錢汶小姐一直活躍在國際樂壇上。 2004, 她在紐約卡內基音樂廳的獨奏會被國際權威音樂雜誌 《STRAD》稱之為“罕見的振奮”,這位權威評論家感歎道:“對作品如此深刻的理解和這樣感人的演奏會現在為什麼如此之少”. 錢小姐服務于美國大都會歌劇院樂團,在 2002-03演出季裏擔任該樂團副首席,並多次出任首席及擔當獨奏任務。

錢汶小姐在很多的音樂節上出現: Marlboro, Tanglewood, Lincoln Center Chamber Society等,表演獨奏,樂隊首席及室內樂,她和很多世界著名音樂家及指揮家有過非常愉快的合作,包括伯恩斯坦、小澤征爾、羅斯特羅波維奇、捷捷耶夫(Valery Gergiev)、列文(James Levine)、……,鋼琴家內田光子(Mitsuko Uchita),中提琴家今井信子(Nobuko Imai), 鋼琴家 Andras Schiff, 以及Guaneri 四重奏團等。

在繁忙的演出以外 , 錢小姐還熱心于教學事業,她在她的母校MANNES COLLEGE OF MUSIC 任教,她還被邀請到很多音樂學院講授大師課和倍受歡迎的“如何考樂團”的講座,包括著名的New World Symphony in Miami, 中央音樂學院、上海音樂學院等.錢小姐被聘為MANNES COLLEGE OF MUSIC董事會顧問 , William Lincer 基金會副會長。她2005 年成為紐約州立(國家)藝術委員會委員,倍受注目。目前錢小姐和先生,小提琴家兼指揮的辛明峰及他們的2個小孩住在紐約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