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系網站功能導覽
音樂系網站功能導覽列

2020年6月1日

【勇氣與熱誠:陳毓襄與你同行音樂之路】陳毓襄


勇氣與熱誠:陳毓襄與你同行音樂之路

主講人:陳毓襄(史坦威藝術家)







日期:20200608()
時間:13:30~15:10
地點北藝大音樂二館M2601
本學期專題演講場次不對外開放
北藝大鋼琴組必到
本學期專題演講場次已進入倒數階段,請同學珍惜剩餘場次。





陳毓襄
簡介 

   鋼琴家陳毓襄1993陳毓襄以最年輕的參賽者及卓越琴藝勇奪『波哥雷里奇國際鋼琴大賽』桂冠,榮獲十萬美獎的獎金(最高獎金的鋼琴大賽)。賽後,波哥雷里奇還盛讚她的才華『好得令人難以置信』。美國CNN電視也在國際間轉播了此成績。近年在瑞士,台灣,陳毓襄常波哥雷里奇共同舉行音樂會演出。
   陳毓襄出生於台灣,1980年赴美求學跟隨 Robert Turner,  Aube Tzerko.。隨後進入茱莉亞音樂學院取得學士與碩士。在紐約期間跟隨Martin Canin, Byron Janis  殷承宗。
   12 歲時,獲全美五十州鋼琴比賽少年組冠軍,三年後又榮獲青年組冠軍,創下同一人獲得美國該比賽少年組與青年組冠軍的紀錄。高中時期她更跨組至大學參加國際鋼琴錄音比賽並贏得首獎。1988年參加全美青少年鍵盤藝術家比賽首獎及一台演奏鋼琴。

   19歲時,陳毓襄進入『莫斯科柴可夫斯基國際鋼琴大賽』決賽以唯一的女鋼琴家榮獲最佳女性獎,比賽後連續七年受邀到莫斯科大廳演出。1992年在俄國聖彼得堡『普羅高菲夫國際鋼琴大賽』獲得銅牌。1991年在紐約Thomas Richner 國際鋼琴大賽獲得首獎。1999年,國際網路音樂大賽首獎。

   1995陳毓襄獲選為美國一百位頂尖華人代表。並受李登輝總統邀請至總統府參加『總統府音樂會』演出。2002年受台灣總統夫人吳淑珍女士訪美,陳毓襄受邀至華府雙橡園演出。2008年,受邀於馬英九總統就職典禮演出。

   2008年,陳毓襄以『台灣之光』代表參加北京奧運運慶祝音樂會,由呂紹嘉指揮台北市立交響樂團於北京國家大劇院合作演出。2018 年,陳毓襄再次代表台灣和陳美安指揮國立台灣交響樂團在洛衫磯迪士尼音樂廳演出。

   2010年,受邀錄製『珍愛的蕭邦』個人演奏專輯,歷年或台灣金曲獎最佳演奏獎。

   陳毓襄的演奏生涯輝煌,十一歲公開彈奏普羅高菲夫第三號鋼琴協奏曲,十三歲與洛杉磯愛樂交響樂團合作演出起,合作過的國際知名樂團不計其數,如:洛杉磯愛樂,香港愛樂,莫斯科廣播交響樂團,格林威爾交響樂團,挪威卑爾根愛樂交響樂團,日本九州交響樂團,台灣國家交響樂團,上海交響樂團,莫斯科國家愛樂,帕莎第納交響樂團,太平洋交響樂團,亞斯本音樂節交響樂團,Fresnes交響樂團,薩格勒布愛樂樂團及紐約寧靜湖小交響樂團等。曾連續六季受邀與邁阿密交響樂團合作演出,並受邀與英國指揮大衛˙艾德敦(David Atherton)率領的香港愛樂合作於美國,加拿大舉行巡演;由費多賽耶夫(Vladmir Fedoseyev)指揮的莫斯科廣播交響樂團合作於北美,墨西哥演出;與龐金(Vladmir Ponkin)指揮的俄羅斯愛樂管弦樂團合作於台灣巡演。陳毓襄並獲邀於科羅拉多交響樂團的創團音樂會中,擔任首位演出隻獨奏家,在滿座15’000位觀眾前,演出柴可夫斯基『第一號鋼琴協奏曲』。

   陳毓襄演奏會遍佈世界各地,如紐約林肯中心,舊金山Davis 演奏廳,洛杉磯音樂中心,溫哥華皇家劇院,甘迺迪中心,台北國家音樂廳,法國坎城的的德步西廳,也曾經在莫斯科音樂院大廳的季節開幕音樂會演出。

   陳毓襄曾經在很多國際音樂節演出,例如阿思本音樂節,蒙特利音樂節,波蘭,德國,以及西班牙的蕭邦音樂節。2010年,受邀於紀念蕭邦 200 週年,在台北國家音樂廳演出全套蕭邦夜曲,2011年在李斯特200 年冥誕之際,挑戰演出李斯特『超技練習曲全集』。

   經常投入慈善演出的陳毓襄2011年受邀為日本地震海嘯的募款音樂會演出,也參與美國癌症協會慈善義演。在2017年,在加拿大卡加利為北美最大的遊民中心舉辦募款音樂會,成為了卡加利榮譽市民。2013年,陳毓襄榮獲了第一屆宣化基金會的人道精神奬,2014 年得榮獲了中華孝道協會的孝道獎。

        陳毓襄是史坦威藝術家,2017 年拍了史坦威全球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