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系網站功能導覽
音樂系網站功能導覽列

2013年4月12日

專題演講: 葉孟儒教授 4/15

專題演講: 葉孟儒教授 4/15

主講者:葉孟儒教授 (國立莫斯科柴可夫斯基音樂學院演奏藝術博士, 國內知名鋼琴家)

講題: "俄國鋼琴學派"之由來與師承連結之剖析
時間:2013年04月15日(一) 13:10~14:50
地點:北藝大音樂一館 101教室

※北藝大鋼琴組必到。

※歡迎有興趣者前往聽講。


演講者/演奏家介紹

葉孟儒,是近年來國內鋼琴演奏家中赢得最好聲譽的其中一位。他演奏大量俄國作品及自巴洛克到現代樂曲的作品,深獲各界的讚賞。


俄羅斯最高功勳藝術家,莫斯科國立柴可夫斯基音樂學院知名教授與恩師Lev Naumov曾如此讚譽他:「他的表現是值得獲得極高推崇的。絕對是一位非常有才華並且擁有絕妙技術的鋼琴演奏家與音樂家,音樂表現具有天赋和多樣性。觀眾對於他的演奏富有原創風格和特殊音樂個性的表現始終给予極温暖熱烈的回應!」

出生於台灣,葉孟儒7歲開始學琴,1992年赴莫斯科學習,是他首度切身感受到俄國音樂正規教育斯巴達式之演奏訓練,更是他人生的轉捩點。他的教授Lev Naumov正是承襲俄羅斯H. Neuhaus 鋼琴學派之代表人物,更是俄國音樂界最重要的教育家及精神導師。

在這七年期間他經常以獨奏家的身分受邀在俄國主要城市演出許多協奏曲與獨奏會。1999年,他以最高分的榮譽畢業於莫斯科國立柴科夫斯基音樂學院研究所;並獲得演奏系最高學位藝術博士。

葉孟儒先後於不同樂季,受邀演出拉赫曼尼諾夫第三鋼琴協奏曲、普羅科菲夫第二鋼琴協奏曲、巴爾托克第二鋼琴協奏曲、柴可夫斯基第一號鋼琴協奏曲、舒曼鋼琴協奏曲、蕭士塔高維契第一號鋼琴協奏曲、普羅科菲夫鋼琴協奏曲 ( 除了第四號外)、拉赫曼尼諾夫第二、三鋼琴協奏曲及帕格尼尼主題變奏、拉威爾左手鋼琴協奏曲及史克里亞賓的Prometheus“ Poem of Fire”;合作演出之樂團包括:俄國國家交響樂團、Krasnoyarsk國立交響樂團、Tomsk市立交響樂團、Kemerova州立交響樂團、Bashkirstanstan共和國城市Ufa國家交響樂團、中國廈門愛樂交響樂團、台灣愛樂交響樂團 (NSO)、台北愛樂管弦樂團、台北市交響樂團、台北市立國樂團、長榮交響樂團、國立台灣交響樂團、高雄市交響樂團、樂興之時管弦樂團、台北愛樂青年交響樂團、台灣弦樂團等。

他亦先後受邀至許多國家舉行獨奏會,足跡涵蓋俄國各地境內、美國的西雅圖、New Orleans、德國的Lübeck、法國的Epinal、奥地利Salzburg及加拿大各地、意大利、南非、中國廈門、香港和台灣等。演出場所包括包括莫斯科音樂學院大廳、莫斯科柴可夫斯基音樂廳、Krasnoyarsk Philharmonic大廳、台北國家音樂廳等、並曾受邀於北德Schleswig-Holstein Musik Festival和Salzburg Summer Musik Festival之重要音樂節演出。

他亦曾和知名美籍俄裔小提琴家Nina Beilina 、 俄國著名小提琴家 Tatiana Grendenko合作演出,或與小提琴家吳佩璇、大提琴家 Victer Shpiller 演出鋼琴三重奏。

他個人於莫斯科錄製發行的CD,曲目包含Ravel、Prokofiev 和 Stravinsky 的作品。

葉孟儒現為中國文化大學音樂系專任副教授,並兼任於國立台灣師範大學音樂系與台北市立教育大學音樂系。